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脱贫攻坚显身手 乡村振兴当排头 驻马店市审计局职工荣获河南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时间:2021-06-07 16:19 来源:驻马店市审计局

  5月27日,河南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郑州隆重举行,会议对全省1100多名先进个人和800多个先进集体进行了表彰。其中,驻马店市审计局固定资产投资中心赵长松被评为河南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受到大会表彰。

  2013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驻马店市审计局认真贯彻中央、省、市精准扶贫工作部署要求,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以帮扶村平舆县黄寨村为主战场,以贫困人口为主目标,以整合资源为主手段,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稳增收”三大任务,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夯实工作举措,奋力推进脱贫攻坚,如期完成脱贫任务,对全市取得脱贫攻坚战决定性胜利发挥了积极作用。

  全面小康,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一个不掉队。自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驻马店市审计局以2020年底为脱贫最终期限倒排工作计划,通过科学规划全年减贫目标任务、一户一策精准制定脱贫攻坚方案,全力落实配套帮扶政策。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动员部署。局党组每年召开脱贫攻坚动员大会,要求全体干部职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坚守为民情怀,深刻认识脱贫攻坚对缩小贫富差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意义。

  二是坚持党建引领,确保走稳走实。局党组通过选派年富力强、富有干劲的党员干部前往平舆县黄寨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驻马店市审计局第一党支部与黄寨村开展支部手拉手活动,充分发挥党建在脱贫攻坚中的引领作用,以“党建+”激发内生动力,全力推动党建与精准脱贫的互融互促、同频共振的伟大进程。

  三是坚持整体联动,集聚攻坚合力。深入推进“五个一”帮扶工作,根据贫困村的基础条件、主导产业、致贫原因等因素,有针对性地向贫困村选派1个帮扶工作组、3名第一书记、2名工作人员参与帮扶。坚持联系领导统筹“管”、帮扶单位创新“帮”、驻村工作组协调“推”、第一书记驻村“抓”、驻村人员入户“扶”的方式,形成了脱贫攻坚干群同参与、帮扶同考核、上下同担责的浓厚氛围。

  四是实施一户一策, 脱贫长效有力。截至2020年底,黄寨村所有扶贫车间已吸纳当地务工人员130余人次。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自我发展项目成效显著,有102户发展种植业,补贴资金24余万元;有62户发展养殖业,补贴资金20余万元。成功实现了贫困户稳就业、保增收、干活有动力、生活有奔头的预期目标。

  在这一彪炳史册的脱贫攻坚战中,涌现出了像赵长松这样满腔真情为民办事、全心全意无私奉献的先进典型人物,作为驻马店市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中心派驻平舆县黄寨村委驻村工作队员,在驻村的五年多时间里,赵长松始终坚持“五天四夜坚持住,真情实意访群众,帮扶措施落实到户,为民办事为要务”的工作思路,在母亲住院、孩子入学的困难时刻,他宁舍自己的小家,也要顾贫困户的大家,从不给单位和村委增添一丁点的麻烦,时刻坚守在他驻守的黄寨村里。服从组织和领导的命令,扎实开展驻村扶贫各项工作,推动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铿锵有力的话语,引起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强烈共鸣。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就要处理好快速脱贫与防止返贫的关系。以系统化的思维、扎实务实的举措,以钉钉子精神推动“美丽乡村经济”的突破性发展,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张蓝图绘到底,促使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从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长效弥坚。(起草人:朱二佳 审核人:师建中)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