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洛阳市审计局持续帮持让贫困村旧貌换新颜

时间:2021-05-18 17:55 来源:洛阳市审计局

  宜阳县赵保镇温庄村是洛阳市审计局对口帮扶的贫困村,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以来,在市审计局的帮扶下,该村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的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建档立卡的51户贫困户全部脱贫。今年4月份以来,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市审计局针对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如何有效衔接,如何让对口帮扶转化成温庄发展的“新引擎”,如何解决发展过程中的痛点和短板等问题进行了有益探索和不断尝试。

  实践证明,以整合资源、精细实施为抓手,充分发挥温庄村资源环境等优势,才能走出产业致富的新路子。温庄村槐花资源丰富,每年四、五月份走进田间地头,漫山遍野的槐花绽放,处处弥漫着淡淡的花香。作为大自然的馈赠,槐花不但能给人们带来视觉上的盛宴,还可以制作成各种美食,经济价值很高。

  2020年,驻村工作队从温庄村漫山遍野的槐花中看到了商机,于是积极向局党组提出建议,温庄村应当发展槐花产业,同时采取电商销售的方式增加群众收入。这一建议得到了局领导的大力支持。经过多方协调,最终与山西晋香府韵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当年槐花销售金额就达10余万元。温庄村的群众们第一次尝到了“电子商务+农产品”这种模式的甜头。

洛阳市审计局持续帮持让贫困村旧貌换新颜

种植户分装、打包槐花

  “扶上马,还要送一程”。为了进一步调动广大农户的积极性,使群众能够得到更多的实惠,今年以来,市审计局总结成功经验、不断开拓创新,继续带动温庄村采取“电商+致富带头人+农户”的模式采摘销售洋槐花,截至目前,温庄村已销售槐花3.1万公斤,为村民增收17万多元。

  习近平总书记说“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在下步工作中,洛阳市审计局将坚持“脱贫不脱责任、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监管”的“四不脱”要求,继续帮助温庄村在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合作、电商人才技能培训、拓宽销售渠道、增加销售平台等方面“深耕细作”、持续发力,为推进温庄村实现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起草人:王学亮 审核人:张克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