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之窗 > 案例故事

征程万里躬耕审计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记凤泉审计人的出彩故事

时间:2021-04-21 16:58 来源:凤泉区审计局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从事着旁人眼中“陌生”又似乎“高大上”的职业,殊不知,他们的工作繁冗驳杂,忙碌到数月甚至半年都见不到家人一面;有这样一个集体,他们人员有限,却荣誉耀眼,这支以“娘子军”为主力的团队,更是敢打硬仗、善打胜仗的“铁军”。走进他们,会为昂扬向上的力量而吸引,也会为一个个精彩感人的故事而动容。

  凤泉区审计局,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的“三立”要求为引领,打造优秀审计项目,把牢审计质量“生命线”,着力锻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审计干部队伍。新时代赋予审计新的发展机遇,全体审计人以使命在心、责任在肩的担当与气魄,擦亮了凤泉审计的闪亮招牌。

  建规章:“立”起来的信念

  凤泉区审计局会议室,一整面墙几乎被各类荣誉填满:

  全市2018年度审计成果考核先进单位、2019年度全省审计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2019年全省“放管服”改革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先进单位、2019年全市审计工作先进单位、2019年全省扶贫和“一卡通”惠农补贴资金审计工作先进单位……

  一个仅有几个人的区级审计部门缘何硕果累累?又承载着怎样奋斗和辉煌的过往?

  3年前的夏天,林琳从凤泉区审计局副局长一职任命为党组书记、局长。结合单位具体情况,她一方面向区委区政府申请充实队伍力量,一方面在全局提出“三项工作目标”,即争创省级文明单位,打造优秀审计项目,争取全市目标先进单位。

  但凡需求,必有回音。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审计工作,近年来不断选拔的精干力量,源源不断为审计工作注入无限青春和活力,审计人员数量增加了一倍,多媒体系统、联网审计系统、视频会议室等设施相继投入使用。

  科学项目立项,聚焦审计质量。围绕审计质量提升,凤泉区审计局制定印发了《审计项目审核复核审理办法》、《审计业务会议规则》、《进一步提高审计质量管理办法》等制度,并在“四级复核”基础上,实行“集体把关”制度,重大审计事项集体会商审理,突破科室间业务限制,培养“审计全能选手”。

  拒绝空泛谈党建,党建贯穿审计工作始终。看—张张贴在醒目位置的党员示范岗,让党员的身影无处不在;审计组以“党员+骨干”的模式设置,党员与骨干竞先学业务、争先进、比奉献;外出工作成立临时党支部,让组织不缺失、作风不缺位、教育不断档;硬笔书法比赛、主题党日、知识竞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使组织活力大大增强……

  出色的团队必然与学习相伴。“每周一学习,每月一考试”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担任主考官的,分别是经责办主任刘新灵和副局长高轶。考试根据年龄规定及格分数,40岁以下的人员考够95分才算合格,不及格补考,直到及格为止。

  “连我都不知道考试题目,我和所有人一样也得考试。”林琳坦言。“干审计,不持续学习就没法儿工作!”高级审计师刘新灵觉得工作越久,越不敢放松学习。职业性质使然,每审计一个新领域,意味着要学习相关联的政策法规,即便生僻难懂,也要在短时间内“拿下”。严格的学习制度、良好的学习氛围,激发了大家你追我赶的学习劲头,目前,全局超过70%的人员通过全国统一考试获得中级以上职称。

  从三间房到半层楼,办公环境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原来局里一共三间房,其中一间还堆放着杂物和档案,走廊密不透风,一到冬天冻得伸不出手……”林琳上任后,她积极协调扩大办公区域,规划重整老旧线路,冰冷的办公室通上了暖气,就连办公桌椅也按照工作需要“特殊定制”。改善的是环境,展现的是大刀阔斧开辟审计事业新天地的信念和决心。

  传帮带:“树”起来的榜样

  一个好榜样,足以感召一群人、带动一群人、凝聚一群人。在凤泉区审计局,年轻人时刻被榜样的力量感染着、引领着。

  林琳是有着32年审计经验的“老兵”,她带头学法规,查案卷,做调查……处处身先士卒。她经常对年轻人说的话是:“年轻人要好好奋斗,努力钻研,不能虚度了年华!”她这样对自己说:“干工作不分领导、员工,当领导更要以身作则!”

  在天寒地冻的年关,一个农村安全饮水项目任务下达,时间紧迫,年前若完不成审计,耽误群众春节安全饮水不说,农民工工资支付也将延误。十多天里,林琳带着一名工作人员,实地查看材料实物,现场测量设施状况,对照图纸核对数量,丝毫不敢有片刻懈怠……全部审计工作如期圆满完成,群众如愿喝上了清冽甘甜的水,林琳却被冻得生病了。

  在林琳的示范带动下,局里的众多“老将”工作也不含糊。

  有着高级审计师、注册会计师等众多“头衔”的刘新灵,有着近20年的审计工作经验,她是单位公认的“顶梁柱”。扶贫审计两个月,她一半时间都在下乡:“该发放给贫困户的资金到位了没有?卡里的钱是否真正进了群众的腰包?基础设施建设达标了吗?”一项项政策逐一核实,一个个现场调查到底。

  “审计人员就得敢于发现问题、揭露问题。”副局长张桂香同样久经“沙场”。一次债务审计调查中,担任主审的她忍着腰椎疼痛,经常加班到深夜,嗓子哑了也顾不上喝水。2个月的审计过后,不仅摸清了当地的债务底数,而且发现了存在的债务风险和隐患,该项目审计组也被省审计厅评为先进集体。

  法制科科长张素娟的工作,是对审计项目、审计报告的程序、法规等方面是否妥当合规,再次进行审定。“审计报告每改一次,我就要重新审定一次,有时候一份审计报告虽然看了很多次,也务必慎之又慎。”正因为张素娟严把质量关,凤泉区审计局已连续三年在全市审计质量评比中荣获第一名。

  “下回抽调审计项目还让畅新莉来”,工作20余年,领导和上级部门评价畅新莉是业务上的行家里手,处事果敢,勇于创新,再难的工作任务也能轻松应对。在“后辈”眼中,她是知心姐姐,生活上谁有困难都会竭尽所能地帮助,工作中不遗余力提供指导,为审计事业培养后备力量。

  炎夏酷暑,亦是白雪皑皑,出差之于审计人,已如家常便饭般日常。每年少则一两个月,多则甚至半年。

  她是母亲,但在女儿人生的关键时刻,却将爱深藏心底:曾经,南阳桐柏全县20多个乡镇的债务审计任务落在林琳肩头,女儿此时正要填报高考志愿。局里人手本已不足,怎么办?她二话没说,背上行囊,把女儿丢给了丈夫。连续两个月,林琳和同事窝在一个招待所里,办公、吃饭、睡觉,循环反复,几乎没怎么下过楼。当终于忙完工作回到家中时,女儿早已去上大学了。

  她是女儿,若不是父亲身体抱恙,哪肯停下匆忙的脚步。一次外地出差期间,因接到父亲身患重病的电话,刘新灵无奈中止了工作。那是她工作多年来,第一次提前回家。“心里很惭愧,本是自己的工作只能转交给别人干,平时太忙,对父亲照顾也不够。”时至今日,刘新灵仍百感交集。

  一个榜样,一面旗帜,一种信仰。潜移默化中,“老审计人”的言传身教影响着新一代年轻的审计人,指引他们前行的方向,给予强大的精神力量。在这里,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已厚植于每个凤泉审计人的心中,生根发芽。

  提质量:“亮”出来的利剑

  “干审计工作,要拥有一把利剑。剑利不利,拼的就是审计质量!”林琳看来,若把国家比作一个人,公共资源和资金就是“她”的血液,审计的职责就是通过发现问题并“对症下药”。

  考验无时不在,优秀的审计师却能冲破羁绊。

  一家单位的土方款金额竟高达数十万元,职业敏感引起林琳的高度重视。为了弄清楚事情原委,她跑到当时的施工现场,寻找线索,走访调查,请教专家,并通过“蛛丝马迹”探究真相。终于核实了这家单位虚报土方款、试图骗取国家财政资金的事实。

  白玲燕清楚记得,2018年那个寒冷的冬天,刘新灵带着她对一个审计项目进行固定资产盘点时的情景。身材娇小的刘新灵,一边认真巡察现场一边逐个登记,全然不顾寒风中已经快冻僵的手脚,以及被审计单位冷淡的态度。在那种境况下,又冷又累的白玲燕面对依然热情满满、丝毫不被干扰的刘新灵,佩服得五体投地。

  “我发自内心地敬佩刘主任的专业精神,从她的身上我看到了一种永不言弃的宝贵品质,那就是审计精神!”白玲燕说。

  唯有审计质量是检验先进的标准。林琳提出的“不搞雨过地皮湿的工作,审就要审的深审的透”要求已成为许多年轻人努力的方向。

  近两年,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宽,审计工作面临新挑战。“放管服”审计即是对传统的一次颠覆。区别于传统的审计查账,“放管服”审计的重点落在政策的落实:群众该享受的实惠得到了没有?该管理的工作管起来了没有?年轻人的表现可圈可点。

  2019年,凤泉区审计局独立成组,由林琳带队,全局共8名工作人员赴外地进行“放管服”项目审计。

  在那次审计中,90后高轶,“意外”得到外地市主要领导的关注,她以敏锐的洞察力发现最隐蔽的问题,她连续数天加班加点,深入一线调查取证,不放过任何可疑线索,撰写的情况反映引起被审计地市领导的高度重视,并亲自批示。审计的监督职责在这一刻发挥得淋漓尽致。

  高雪梅,看似柔弱,尽显担当。周一的早晨,顾不上哭喊着“肚子疼”的女儿,她把孩子送到学校便匆匆赶赴审计现场。直到接到老师打来的电话,才知道孩子原来得了阑尾炎。而她只在电话里匆匆与丈夫交待了几句,又投入到紧张地工作之中,就是没请一天假。“我是主审,关键时刻不能掉链子。”高雪梅介绍,“放管服”项目的审计报告她写了四五十页。

  因项目审计时间较长,尚恒彪原本中途有两次回家的机会,但省里要求审计现场必须留一个人。一向内敛少言的尚恒彪主动“请缨”,愿意“留守”。要知道这个年轻的小伙子也好几周没回家看看了。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斩获颇丰的凤泉区审计局,不仅出色完成了省里交待的“放管服”审计任务,还因主动作为,善于钻研,工作取得开拓性进展。

  信息时代,一切来得猝不及防。初入审计局,当童珂正在为如何快速提高传统审计业务而焦灼时,大数据已悄然运用于审计工作之中。童珂有幸参与了培训。从上百万条数据中,筛选出疑点,大数据大大缩小了审计人员对疑点的调查范围。“以前一个多小时人工做完的工作,现在一分钟就能完成,效率提高了上百倍甚至千倍!”骄傲与自信写在童珂的脸上。

  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凤泉区审计局以在线联网审计建设为契机,按照“数字化”审计模式,综合各类数据展开分析,数据审计一下子变的速度更快、更准确了。

  树茂靠根基,审计靠质量。“面对纷繁复杂的审计种类,审计人员只有不断强化政策法规的学习,提升业务技能水平,才能炼就一双火眼金睛!”林琳说,审计,是温暖群众的一束光,更是斩断“黑手”的一把剑。

  为使命:踏上审计新征程

  为国而审,为民而计。

  深情融注于审计事业的凤泉审计人,他们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尽管他们的工作时间无常、地点无常,却用无悔书写青春的绚丽篇章;他们善于学习,强化质量,虽然不曾刻意争创哪一个先进、夺取哪一项荣誉,只顾埋头审计每一个项目,光环却总是不期而至,因为付出终将会有收获;他们不断适应新常态,厘清新使命,恪尽职守,敢于亮剑,时刻将公平与正义放在心中,将责任与担当扛在肩头。

  肩负着为国守家、为民理财的神圣使命与重大责任,凤泉区审计局将一如既往,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依法履职尽责,扎实勤勉工作——

  持续坚持党建与业务“融合抓、双提升”,将抓实党建工作作为审计工作发展的内动力,把党建工作融入审计业务之中,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发展的“双提升”。

  围绕党委和政府中心工作研究谋划审计工作,找准审计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充分发挥审计“查病治病防未病”的建设性作用。

  持续探索创新,全面提升审计工作质量效能。大力推进科技强审,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方式开展审计,努力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

  坚持全面提升,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审计队伍。紧密结合新时代审计工作的需要,推动审计干部加强思想淬炼、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强化审计干部能力全面提升。

  新时代催生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凤泉区审计局,在寻梦的路上,演绎着更多的精彩故事,彰显着新一代审计人的荣光。(起草人:宗斌 审核人: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