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新乡市审计局以法律顾问制度持续助力依法审计

时间:2021-04-14 17:34 来源:新乡市审计局

  新乡市审计局于2019年建立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法律顾问人员。两年来认真执行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参谋作用,切实提高了依法行政质量与水平,为依法审计工作提供了法律支撑和保障。

  一是要求法律顾问为审计业务人员提供法律咨询服务,解答审计工作中的法律难题。各科室和审计组遇到法律难题可即时电话咨询法律顾问,法律顾问从专业的角度予以解析,提高工作效率和审计质量,促进审计工作者更好运用法治思维指导审计工作。

  二是要求法律顾问出席审计工作中关于法律方面的研讨会。在审计过程中,时常遇到相关法律问题需要大家坐在一起集思广益、进行研讨。法律顾问均出席并依法、客观、充分发表法律意见,提出相应的专业建议。通过发挥法律顾问的专业优势,进一步提高审计业务素质和执法水平。

  三是要求法律顾问不定期为全局党员干部进行现场普法。法律顾问每年至少两次为全局党员干部做普法宣讲和解读,让审计工作者更清楚依法审计的严肃性和严谨性,更深刻理解“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职业要求。(起草人:郭胜滢 张静 审核人:孙春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