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漯河市审计局党建引领聚合力创建模范审计机关成效显著

时间:2021-04-08 10:44 来源:漯河市审计局

  日前,为进一步激励漯河市直机关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树好为民务实清廉的形象,走在前、带好头、做示范。中共漯河市委市直机关工委下发《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关于表彰2020年度市直机关创建模范机关先进单位的决定》,漯河市审计局被表彰为“2020年度市直机关创建模范机关先进单位”。2020年以来,漯河市审计局切实发挥审计监督既要“查病”、又要“治已病、防未病”作用,着力改进学习、思想和工作作风,不断提升理论素养、政治素养和职业素养,积极创建模范审计机关,推动了审计机关党的建设严起来、实起来、强起来。

   一、努力提升政治素养,创建忠诚模范审计机关

  是扎实开展创建活动。为开展好“三转”营造“三个氛围”创建模范机关工作,成立全市审计机关开展“三转”营造“三个氛围”创建模范机关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了《全市审计机关开展“三转”营造“三个氛围”创建模范机关工作方案》,结合审计实际,找准与模范机关之间的差距,确定创建工作重点,制订提升措施,持续抓好落实。在全市审计机关进一步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是健全完善党建制度。修订完善了局党组工作、议事决策等党建方面制度27项。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增强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三是突出政治机关本色。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这一职责定位,始终把政治建设作为模范机关创建的根本,引导审计机关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全省机关和全市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自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落实到模范机关创建的全过程、各方面,切实把“三个表率”要求落到实处。建立局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制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局党组第一时间学习领会,并把学习成果落实到干好审计工作、推动审计发展上。

  二、努力提升理论素养,创建学习型模范审计机关

  是开展融合式学习。采取一事一议、案例分析等形式,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对审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作为根本遵循,指导审计实践,破解审计难题,激发审计热情。以党课学习、交纳党费、组织生活会等为内容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以家风文化、健康教育、爱岗敬业为主题组织专题教育活动。不断加强和改进学风,努力使审计机关党员干部的理论素养适应新时代新任务的要求,成为理论武装的表率。二是利用新媒体实现党建工作全覆盖。运用“互联网+党建”的形式,设置党建微信工作群7个,添加关注“廉洁漯河”、“漯河机关党建”、“沙澧先锋手机报”等公众号,发挥新媒体作用,扩大党建宣传效果。组织开展“学习强国”学习,学习注册人员100%,目前学习积分2万分以上人员达 81人,多次受到市委宣传部的每周通报表扬。组织参加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线上有奖知识答题,59人次荣获每周有奖知识答题优秀个人,市审计局荣获有奖知识答题优秀组织单位。三是坚持开展双周集中学习。中央、省委、市委审计委员会对审计工作的要求及时组织学习,确保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不折不扣落实到审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开展财经政策法规的学习,努力提升审计人员的政策水平和综合素养,注重对新进审计人员审计业务知识培训,推动了年轻审计干部审计专业能力的提升,更好地发挥审计机关服务保障作用。

  三、努力提升审计人员素质,创建创新型模范审计机关

  一是开展“双争”“双过硬”活动。活动中坚持做到细化方案,对标实做,严格组织评选。七一前夕,局机关召开大会,隆重表彰了2个先进党支部、5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和11名优秀党员。局机关1名党支部书记被表彰为全市“2020年度过硬好党员”,通过表彰先进,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在全局掀起比学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二是开展丰富多彩党建活动。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开展“万名党员进课堂”,开展“走进许慎文化园、传诵经典祭先贤”活动,助推中华汉字文化名城建设。组织进社区、走上街头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坚持常态化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使全体党员干部的文明素养在活动中得到升华。三是开展“党员支部双承诺、为民服务解难题”活动。围绕“党员支部双承诺、为民服务解难题”工作要求,局五个党支部共承诺14个事项并公示,组织党员深入帮扶村开展走访慰问。四是开展创建模范派驻审计组临时党支部活动。坚持“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根据近年来审计机关异地交叉审计多的特点,建立健全审计组临时党支部工作制度,组织开展创建模范派驻审计组临时党支部活动,全面实行临时党支部“七个一”工作法。派驻审计组临时党支部与局机关党支部同步开展各种党建活动。五是开展创建机关党建品牌活动。局第五党支部围绕创建“审计先锋”党建品牌,积极推进党建工作与审计工作的深度融合,以党建工作高质量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审计先锋”党建品牌获中共漯河市委市直工委表彰。六是建强党员干部队伍。根据工作需要和支部换届要求,及时调配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成立党建工作科,选优配强党务工作干部,为全局和各支部党建工作提供有力保障。七是创新村级审计监督体系。为健全审计监督体系,消除审计监督盲区,积极探索加强村级审计监督。该局多次与有关部门沟通对接,研究提出全市乡村审计机构设置方案建议,突破政策瓶颈,建立了村级审计联席会议等多项工作制度。目前,全市各县区审计局均成立了乡村审计服务中心,已配备专职工作人员54人。结合去年底开展的“两委”换届审计,充分发挥作用,对全市1328个村(社区)开展审计,为考核、评价和选拔干部提供重要依据。特别是临颍县审计局,积极运用前期审计结果,20多名候选人因审计中发现问题或根据审计建议被取消参选资格,严格把好“入口关”。

  四、努力提升职业素养,创建清廉模范审计机关

  打铁必须自身硬。局党组始终把纪律作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严格执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在全局开展公职人员酒驾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和保密工作专项以案促改等活动。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共排查出廉政风险点13类44项,制定风险防控措施50条。开展深入纠“四风”持续转作风行动、“认真落实“三查三述两报告”等制度,坚持通过微信工作群发布节假日廉政提醒、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形式强化廉政教育,为全体审计人员敲警钟、明底线。局党组书记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廉政建设逢会必讲,进点必说。强化对审计组的监督,坚持审前提醒制、进驻公告制、审中举报制和审后回访制四项权力制约机制。派驻纪检监察组坚持对审计现场进行不定期监督检查,亮明纪律底线,切实防患未然,为审计现场风险防控拧紧“安全阀”,促进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起草人:孙海军 审核人:邵艳晖)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