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把责任扛在肩上 用行动践行诺言

时间:2021-04-06 16:53 来源:卫辉市审计局

  刘志淼,1963年出生,中共党员,1988年进入卫辉市审计局从事审计工作至今,2008年担任社保科科长,是一名地地道道的审计老兵,凡是接触过他的人,对他都是打心眼儿里佩服,亲切地称呼他“老刘”。2020年6月2日,正在工作的刘志淼感到身体不适,在单位同事劝说下,他到医院做了个检查,被医院确诊为高血脂、冠状动脉硬化、心脏下壁梗塞。拿着诊断书,他第一时间想到的不是要怎么治疗,而是焦急手头的工作该怎么办,他不能停下来。于是,他瞒着所有人,让医生开了些药,就又回去工作了。后来还是妻子在帮他洗衣服的时候,无意中从他的口袋里翻到了诊断书,千说万劝才把他拉到医院,经医生详细检查后,要求他马上住院治疗,他这才不情不愿的住进了医院。虽然人在医院住下了,但是他却始终惦记着审计工作的进展,哪怕是在睡梦中,念叨的都是工作。在医院呆了一周,他就又张罗着要出院回去工作,在局领导的劝说下,他才在医院安下心来治疗。

  一、爱岗敬业,履行责任义务

  每天早上,无论多早来到卫辉市审计局,透过社保科窗台上的绿植,都能看到刘志淼戴着老花镜伏案工作的身影。他在工作中自觉遵守单位规章制度,服从局党组统一安排,33年来,他辛勤耕耘,挥洒汗水,用点点滴滴的行动,汇聚成对审计事业的满腔热忱,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带领的社保科更是连年被评为“先进科室”。现在他虽已两鬓斑白,但他学习的劲头并没有减弱,利用空闲时间积极学习业务知识,认真钻研审计业务。他不仅尽心尽力做好本职工作,还不忘以一名老审计的身份做好传帮带,手把手的教导科里的年轻审计人员,现在都已经能独当一面。

  二、扛牢责任,树立审计形象

  2020年初,新冠肺炎来势汹汹,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卫辉市审计局迅速成立审计组,刘志淼主动请缨担任主审,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他带领审计组成员多次深入疫情防控一线。实地走访相关单位29家、企业9家,抽查捐赠资金796.45万元,抽查财政资金323.29万元,抽查捐赠物资64713件。面对大量的审计数据和疫情防控审计任务的紧迫性,他顾不上身体的疲惫和病痛的不适,加班加点,按时完成了审计任务。作为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他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凭着个人的责任心,勤奋工作,严于律己,坚持原则,依法审计,在平凡的岗位上,苦干实干,以良好的职业道德树立了审计人员的良好形象。

  三、勇于吃苦,守护国家利益

  在33年的审计生涯中,刘志淼对自己从未有过半刻放松,正是因为这种坚持,让他对审计工作一往情深,让他越来越离不开这份工作。2020年5月份,医保基金专项审计调查开始后,刘志淼再次披甲上阵,工作中他创新审计方法,多角度看问题、发现问题,在审计中发现医疗基金存款账户设置及定期存款未采用竞争性方式选择资金存放银行,造成医保基金账户3个开设银行执行优惠利率标准不一,优惠利率执行不到位,且定期存款到期未及时办理销户手续,超期部分未执行优惠利率,共少记利息215.10万元。有着三十多年审计工作经验的他敏锐地捕捉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他立即上报相关领导,并撰写了审计要情,引起了高度重视。不同的项目,不同的数字,不变的是他对审计的坚守,不变的是肩上的那份责任。作为一名审计人,就要既当好经济“卫士”,又当好“谋士”,守护好国家的财产,守护好人民的利益。

  四、无私奉献,牢记使命初心

  刘志淼对工作一丝不苟,兢兢业业,每一个项目都坚持亲力亲为,对于发现的问题,慎之又慎,审计中严把质量关,从事审计工作33年来,他经手的审计项目一百多个,没有一个审计项目出现质量问题,在审计项目质量检查中获得好评。这就是他工作的常态,每一份审计报告的背后,是他高度的责任心和对审计事业的敬畏心;每一分成绩的背后,是他的奉献和牺牲。岁月荏苒,他的满头黑发已经在不知不觉中留下了时光的痕迹,他也从年轻小伙子,变成了单位里的老同志。他凭着自己对审计事业的坚定与热爱,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位同事,积极主动,不计得失,把自己的青春毫无保留地奉献给了审计事业。

  作为一名老党员,作为一名审计老兵,刘志淼说他没有停下来的理由,他要做的还有很多很多。为国而审,为民而计,选择了审计事业,也就意味着选择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在工作需要的时候,毫不犹豫、责无旁贷地冲上去、扛下来,面对责任不推诿,面对问题不回避,面对困难不退缩,刘志淼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审计人的担当,践行了审计人的诺言。(起草人:梁云云 审核人:耿保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