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河南省审计厅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1-01-29 16:22 来源: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河南省审计厅在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的领导下,在省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指导下,按照《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加强组织领导,拓展公开渠道,创新方式方法,突出公开重点,加强绩效考核,认真组织落实各项工作,较好完成了政务公开各项工作任务。

 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把政务公开作为年度重要工作任务与党建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完善相关规章制度,指导、推进、协调、监督全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责任制,厅长是全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第一责任人,主管厅领导负责分管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厅机关各处(室、局)、厅属各单位负责人为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直接责任人。

(二)加强人员培训。组织政务公开培训班1次,不断强化“政务信息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意识,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能力。把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作为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的重要内容,并列入公务员初任培训必修课程,稳步提升政府工作人员的政务公开意识和能力。

(三)明确责任,狠抓工作落实。2020年修订《河南省审计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出台《河南省审计厅互联网网站运行管理办法》、《河南省审计厅网络舆情监测和应对处置办法》、《河南省审计厅政务微信运行管理办法》等制度。明确信息公开工作组织机构、责任分工、公开的范围方式和程序以及公开内容保障责任和措施, 强调信息公开工作的保密审查和监督检查。严格落实《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对照要点进行任务分解,形成工作台账,同时加强督察督办,狠抓工作落实,并将有关工作完成情况纳入考核,有力保障了我厅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高效开展。

二、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一)强化政府网站建设管理。

1. 加强政府网站建设。认真落实上级有关政府网站管理的制度规定,于20206月完成互联网网站平台迁移。出台《河南省审计厅互联网网站运行管理办法》,加强政府网站常态化监管和内容建设,不断提高政府网站管理水平,丰富信息资源。加大审计工作和系统先进典型宣传,讲好审计故事,展现审计风采,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全年主动公开各类信息588篇,做到了内容更新及时,观点正确,为社会各界了解审计、监督审计搭建了良好平台。

2. 加强政府网站安全防护。每年定期对现有网络、信息系统进行全面排查和梳理,开展网络安全主题宣传周活动;对网站进行动态监测,有效防范网络安全风险;建立健全《中共河南省审计厅党组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河南省审计厅网站系统安全巡检制度》、《河南省审计厅计算机机房管理办法》及《河南省审计厅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等制度,落实节假期间网络安全事件监测和报告制度,加强值班值守、做好网络网站安全防护。

(二)用好“两微一端”新平台。

积极利用微博微信扩大政务公开面。为用好“两微一端”新平台,2018年,我厅印发了《河南省审计厅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审计机关新媒体管理的通知》,要求全省审计机关多措并举,扎实做好新媒体工作;2020年,出台了《河南省审计厅政务微信运行管理办法》,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严格内容审查把关,加强对审计干部网络行为的教育、引导和管理,严禁通过微信微博等网络平台传播散布谣言、小道消息等,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不信谣、不传谣、不妄议。

三、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

(一)围绕重点工作加大主动公开力度。

1. 完成对省厅互联网网站栏目更新。对政务公开模块的各类栏目进行更新,新设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法定主动公开事项(权责清单、规范性文件、工作部署、审计业务)、政府信息公开年报等栏目,依法公开相关事项。

2. 加大审计结果公告力度。根据《河南省审计机关公告审计结果办法》(豫审〔2018148号)发布审计结果公告14期,内容涵盖财政预算执行、固定资产投资、科学教育、社会保障等领域,督促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提升了审计监督效能。

3. 积极做好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结果和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结果的报告和发布工作。及时发布报告解读稿并邀请有关媒体及时跟进进行系列报道,获得了良好的舆论反响。

(二)围绕为民便民认真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

我厅把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作为政务公开工作的首要任务来抓。厅主要负责同志多次提出要求,指导工作开展。有关处室分工明确、各司其职、紧密配合,形成了合理高效的办理工作机制。办公室接收信息公开申请,根据申请内容,确定办理处(室、局),经厅领导同意,通知该部门办理,并即刻召集办理部门、法规部门、法律顾问研究讨论有关事宜;具体办理处室严格按照信息公开条例办理告知事项;办理过程中,办公室及时协调督促指导,法规部门进行法规把关。行政复议答复,按照谁办理谁告知谁答复的原则确定办理部门,办公室协调督促,法规部门法规把关。行政诉讼由法规部门主办,办公室和前期办理的部门配合。

(三)围绕审计工作回应网友咨询。

2020年,我厅解答回复网友咨询30余次,内容涵盖了审计业务、审计政策法规、审计师考试等多个方面。我厅在官网上开设了咨询选登栏目,对有代表性问题公开答复,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四)围绕社会关切加强舆情管理工作。

为切实提高网络舆情监测及应对处置能力,我厅进一步健全完善舆情管理制度机制,制定了《河南省审计厅网络舆情监测和应对处置办法》,明确了网络舆情监测和应对处置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工作方式和工作流程以及重点关注内容,并针对加大正面宣传和策划引导力度、强化重大事项报告及舆情信息协调机制、强化与媒体沟通联络、重视做好舆情处置总结评估等4个方面内容,明确提出了的工作要求,为今后及时准确发布审计信息,牢牢把握舆情引导主动权,推动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单位:万元)

政府集中采购

38

1,005.05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0 

0 

 0

0

0 

 0

1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4

0

0

0

0

 0

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0

0

0

0

 0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2

0

0

0

0 

0 

2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

0

0

0

0 

0

1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0

0

0

0

0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9

0

0

0

0

0

9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

0

0

0

0

0

1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省审计厅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尽管取得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是信息公开内容方面。信息公开工作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信息公开的内容还需进一步丰富。审计结果公告的还不够及时、全面;政策解读解读数量少,解读稿语言还不够生动活泼。2021年,审计厅将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的内容,增强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在拓展信息公开渠道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公开内容,增强公开的效果。

二是信息公开人才配备方面。政务公开人员对信息公开的尺度把握不准,主要是对信息属于应公开信息或者不应公开信息的界限把握不够清晰、准确。下一步审计厅将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建设。针对公开人员对信息公开尺度把握不准等问题,进一步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能力和素质。

三是对各地审计部门信息公开指导还不够等。今后我厅将进一步加强对各地审计部门信息公开情况的检查、督导,指导各地审计部门扎实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有效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高质量编写《河南省审计厅政府信息公开典型案例》,通过案例体现出我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方面的规范性。我厅报送的案例被省政府公开办公室选为全省五个典型案例,并选送至国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