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无悔的追求——记鹤壁市审计优秀青年干部吴磊

时间:2021-03-03 17:04 来源:鹤壁市审计局

  吴磊,鹤壁市审计局财政一科科长,2004年3月参加工作,17年过去,他把青春奉献给审计,用无悔的追求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在审计现场随处可见他忙碌的身影:厚积的资料,待解的问题,忙忙碌碌是他;财经或环保,金融或民生,样样精通是他;生活与工作,小家与大家,默默奉献是他。

无悔的追求——记鹤壁市审计先锋吴磊

  爱岗敬业业绩优

  他在17年的工作经历中,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积极进取,认真负责开展审计工作,不管领导交办的工作有多重,不管项目时间有多短,他都能以最大的努力克服困难,以拼搏的精神履行职责。他在担任审计组长或主审工作中,大胆、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工作。先后组织实施了市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县区党政同审审计、地税税收征管审计、政府性债务审计、环保审计、“放管服”审计等大型项目审计,工作业绩突出,四次被省审计厅评为先进个人,债务审计项目被省审计厅评为先进集体,“放管服”审计项目被省审计厅评为表彰项目。担任财政审计一科科长后,他组织实施了市本级预算执行审计,为鹤壁市增收节支超过3亿元,移交案件线索7起,撰写的审计要情被市领导批示5篇。他撰写的2019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报告和工作报告,得到市委、市人大、市政府主要领导的认可。

无悔的追求——记鹤壁市审计先锋吴磊

  敢于创新促发展

  他善于运用大数据审计,主持撰写的AO案例和专家经验,多次在审计署获奖;撰写的科研课题,多次在省审计厅获奖。在担任财政二科科长期间,在对市地税局征管审计中,他充分利用大数据分析平台,三年查补税款超1亿元。针对地税部门征管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向市政府上报审计要情4篇,得到了市领导的肯定和批示。在开展财政电子数据采集工作中,他认真研究、积极部署,运用“在线实时联网审计系统”和“审计大数据分析系统”,对各一级预算单位的财务数据进行采集和标准化,显著提升数据采集和标准化工作效率,有力推动了财政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

无悔的追求——记鹤壁市审计先锋吴磊

  疫情防控暖人心

  2020年2月他加入鹤壁市党员先锋队,到市级疫情防控卡点浚县东高速口参加疫情防控工作。身为家中的独子,父母年迈且母亲患病身体不好,长期需要就近照顾,同时又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作为家中的顶梁柱,又恰逢疫情肆虐的特殊时刻,小家的羁绊显得尤为沉重。但是他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他将照顾一家老小的重担全部交付给妻子,立即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卡点执勤期间,吴磊同志负责盘查高速口来往车辆,登记车辆和人员信息,他很快就进入工作状态。他值班的卡点车流量较大,有时一个班下来需要登记近百辆车辆信息。盘查和登记工作需要和外来人员近距离接触,存在很大的被感染风险。吴磊同志还是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保障组成员,每次卡点值班结束后还要对保障组购买的防控物资进行审计监督。防控疫情,舍小家为大家,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无悔的追求——记鹤壁市审计先锋吴磊

  坚守,为了心中的责任。

  追寻,不忘来时的初心。

  无悔,只为肩上的使命。

  他是吴磊,他的故事还有很多,他是鹤壁市审计的优秀青年干部,也是鹤壁审计蓬勃发展的缩影。现在的鹤壁审计朝气蓬勃、蒸蒸日上,相信会有越来越多像吴磊同志这样的优秀青年干部,在审计岗位上奋发有为!(起草人:郭振威,审核人:王继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