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之窗 > 案例故事

接过扶贫接力棒 踏上振兴新征程——记许昌市审计局驻村第一书记靳璐

时间:2021-03-02 11:24 来源:许昌市审计局

  2020年3月13日,许昌市审计局财政审计二科科长靳璐受市委组织部委派到建安区五女店镇刘崔吴村挂职第一书记。到任后,他快速进入角色,通过向原驻村第一书记、村支部书记以及村两委成员虚心请教,掌握村情民意;多次召开村两委会议和全体党员大会,统一全体党员干部思想,凝聚干事创业的力量,激发为民办事的激情、热情和真情;带领各级干部凝心聚力,分户施策,多措并举,督促国家各项帮扶政策落地落实。截至2020年10月,刘崔吴村所有贫困户全部实现“两不愁 三保障”,收入稳定,顺利脱贫摘帽,脱贫攻坚任务圆满完成。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2021年2月18日,春节刚过,靳璐便入村开展工作。与以往不同的是,前一任驻村第一书记已经完成了驻村任务,返回原单位工作,从此,他将带领刘崔吴村的父老乡亲踏上实现乡村振兴新的征程。在新年的第一次村两委会议上,他与新一届的村两委人员和包村干部进行了深入的谈心交流,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在听取本村办公经费、第一书记经费和集体经济的年度收支和当前财务状况后,研究讨论了下一步乡村振兴的思路和村建设发展的方向。最后,结合村经济和发展现状,明确了三点意见:一是要转变思想,充分认识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意义,逐步实现中心工作由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的转移。二是要健全机制,充分利用五年的过渡期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三是要立足实际,规划好乡村振兴的新蓝图,用实际行动为建党100周年献礼。(起草人:孟长征 审核人:李铮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