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鹿邑县审计局派驻杨堂村脱贫攻坚责任组长王明杰改变贫困村面貌效果好

时间:2021-02-20 14:47 来源:鹿邑县审计局

  王明杰是鹿邑县审计局的党组书记、局长,同时也是贫困村任集乡杨堂村的脱贫攻坚责任组长。脱贫攻坚工作以来,王明杰采取一系列帮扶措施,帮助杨堂村脱贫致富,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在他的带领下,该局被县委县政府评为2018年度“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工作先进单位”,2020年7月,该局被县委组织部、县总工会评为“劳模助力脱贫攻坚十面红旗单位”。

  一、走访调查摸情况,改造房屋暖人心

  杨堂村是距离县城50多公里的偏远贫困村庄,下辖四个自然村,共887户、3810人,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81户、551人。自从王明杰担任脱贫攻坚责任组长以来,他不断完善村里“三会一课”等党建制度,为党员讲党课,带领大家学习党章和党的十九大报告等;为了更好地宣传党的政策,王明杰还自掏腰包2000元为杨堂村购置了四对“村村通”广播大喇叭,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由于全村贫困人口多、基数大,致贫原因也各不相同,王明杰经常入户走访调查,认真分析每一户的具体情况,进而找准适合的帮扶措施;王业领夫妇患有慢性病,家中四个孩子上学,生活拮据,他的房子建于上世纪90年代,由于年久失修,变成了危房;王明杰多次去他家,积极劝说其趁着当前的扶贫好政策抓紧改造房屋,但是基于家庭经济困难等实际情况,王业领的畏难情绪很大,一直不愿意改造房屋。2019年底,王明杰积极帮助王业领筹集资金1万多元,找好了施工队,联系电工接通了电路,联系自来水厂安装了自来水,不到一个月,四间漂亮的房屋落成了;王明杰又联系人员帮其粉刷了室内外和庭院的墙壁,此外,王明杰还帮助8户贫困户申请临时救助,争取了12个公益项目,帮助7人办理大病救助手续,帮助十多个残疾人办理了残疾证等。

  二、争取资金强基建,村容村貌换新颜

  杨堂村过去的路面是砖渣路,主路常年积水,路况差,不仅村民出行困难,还严重制约了村里的经济发展。2018年,王明杰努力争取“巷巷通”修路项目、“千亿斤粮食项目”和“到户增收项目”,协调资金500多万元,累计修路近8000米,建设文化广场3个2200多平方米,铺设下水管道1600多米,配套沉淀池50多个,彻底改变了“断头路”、泥水路的局面,实现了雨污分流,村容村貌得到了明显改观。

  王明杰还积极帮助贫困村争取绿化树300多棵,安装路灯300多盏,建设垃圾堆放点4个,安装摄像头60多个,粉刷墙壁10000多平方米,建设桥梁3座,新打机井20眼,出动挖机拓宽路肩近4000米,实现了明亮工程全覆盖,田间和街巷水泥路面全覆盖,高效灌溉全覆盖,平安技防全覆盖,通村道路绿化全覆盖。

  三、实事求是抓产业,效益开花节节高

  原来的杨堂村没有支柱产业,村民普遍种植玉米和小麦等普通作物,经济收入低,脱贫攻坚后劲乏力,看到这种情况以后,王明杰积极组织村里的党员、干部、群众代表和贫困户到脱贫攻坚先进乡镇实地观摩学习,让杨堂村民眼界大开。

  根据当地实际情况,王明杰积极劝说有种植经验的王业清承包土地积极发展辣椒种植产业,王业清承包了400多亩土地种植辣椒,目前扩大到700多亩,辣椒产业效益良好。截至目前,辣椒产业吸收了20多个贫困户务工。

  村里的文体用品公司一直效益不好。王明杰知道后,积极帮助公司协调转移部分车间,并办理了环保等相关手续,扩大用地规模,建设新车间。现在,该公司有100多个工人,其中有20多人是贫困户,人均月工资3000元左右。公司生产的皮球出口到欧洲、非洲和南美洲多个国家。在王明杰的努力下,杨堂村还建成了一个规模化养猪厂。另外,该村的手工加工、腰鼓演出、楸树种植等项目如雨后春笋先后出现,实现了贫困人口在家门口务工的愿望。(起草人:翟明 审核人:闫慧杰)

 鹿邑县审计局派驻杨堂村脱贫攻坚责任组长王明杰改变贫困村面貌效果好

  图为鹿邑县审计局派驻杨堂村脱贫组长王明杰查看杨堂村贫困户享受政策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