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从软弱涣散村到县级文明村的嬗变——安阳市审计局派驻滑县王庄镇小屯村第一书记工作侧记

时间:2021-01-25 17:20 来源:安阳市审计局

  王庄镇小屯村位于滑县西南方向,是滑县、浚县、延津三县交界,也是安阳、鹤壁、新乡三市交界处,现有住户470户、1500余人,耕地2248亩,由于多种原因2019年被确定为市级软弱涣散村。2020年3月,新冠肺炎疫情刚刚解封,由市委组织部选派,安阳市审计局秘书科科长燕国营同志便来到了小屯村并担任村第一书记,开始主持村里全面工作。遍访贫困户、组织党员活动、查看庄稼长势、了解民风民情……大街小巷、田间地头村民们时常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在一本厚厚的驻村工作日记中,密密麻麻记录着他工作的点点滴滴……

  3月25日,在走访中发现群众对生活污水沿街排放意见较大,既损坏了水泥路面,又严重影响邻里关系。为此,他带队到周边村进行考察,借鉴先进经验,并结合本村实际进行了推广,“群众走路难、无雨一脚泥”的现象得到了有效治理。5月20日,组织召开村民代表和全体党员会议,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对村申请低保家庭组织大家审议,确保整个过程公平、公正、公开。6月29日,建党99周年前夕,组织村党员干部30余人到红旗渠和谷文昌纪念馆接受红色教育,收到了较好的学习效果。7月23日,村脱贫攻坚工作顺利通过国家普查。9月17日,村委会门前广场和院内地面硬化竣工,并协调安装了价值6万元的健身器材,为村民提供了健身活动场所。9月29日,中秋节前夕,购买了大米、食用油和月饼等慰问品,对村里26户困难群众进行了走访慰问。11月17日,村委会图书室、会议室装修及院内旱厕改造完工,购置了桌椅板凳,使村委会大院面貌焕然一新。2021年1月15日,村“两委”换届工作圆满完成,班子的团结力、凝聚力进一步增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团结干事的氛围已经形成,等等。村里的一庄庄、一件件大事小情得到了一一落实。

  一年来,在他的带领下,小屯村环境靓了、“两委”班子团结了、群众心气儿顺了,邻里之间互敬互助、“两好两孝”不断涌现、文体活动健康发展、文明乡风正悄然形成。2020年底,小屯村先后通过了县级卫生村、县级文明村的检查验收,成功完成了从一个软弱涣散村到县级文明村的华丽嬗变,村内胡同硬化、村民文化广场建设、种植结构调整、招商引资等,2021年的工作规划在他脑海中逐渐清晰!(起草人:刘玉林 审核人:秦志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