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之窗 > 内部审计

开封市禹王台区审计局多举措开展内部审计工作

时间:2020-12-23 17:19 来源:开封市审计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开封市禹王台区审计局积极发挥试点内审机构的示范指导作用,在两乡五办、卫生医疗系统、教育系统探索内部审计跟进路径,实施“国家审计+内部审计”的融合审计模式,加强内审与国家审计相统筹,增强审计监督合力。

  一是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学习培训。2020年,该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并及时组织全区内审人员学习,深入领会意见精神实质。同时,采取业务知识与案例教育相结合的方式,将经济责任审计、内部审计业务实操等需求迫切的工作作为内部审计培训的重点,使内部审计培训真正做到有内涵、有成效。

  二是发挥内审作用,助力跟踪审计。在今年开展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决策部署落实和资金、物资管理使用情况跟踪审计和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2017——2020年)落实情况专项审计中,该局积极发挥内审作用,采取试点先行的方式,派出两名同志对两乡五办和卫健委等八个单位的内审人员进行培训和指导。由这八个单位的内审人员和内审机构负责人对各级财政资金支出情况和捐赠款物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核查、把关,指导本单位和下属单位及时建立疫情防控物资及经费使用保障机制,全力保障了全区防疫物资使用规范、分配合理、透明高效。为规范学前教育专项资金管理使用,进一步推动全区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构建“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该局在研究分析总体情况的基础上,通过审前邀请内审人员参与调查、审中现场指导等方式“以审代训”,提高教育系统内审人员的能力,防范内部审计风险。

  三是探索跟进路径,加强指导监督。在今年禹王台区“两委”换届中,采取由乡办(涉及40多个社区)内审机构各自组织实施具体审计项目的方式开展“两委”换届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该局安排业务骨干分包各乡办指导,实现内审服务指导良性互动。在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情况审计中,该局采取由主管部门牵头、各委局内审机构协同开展的审计组织模式,逐步提升内审质量和内审监督力度。(起草人:杜若男 审核人:管坚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