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之窗 > 案例故事

扶贫路上的审计人——宜阳县审计局脱贫帮扶工作成效显著

时间:2020-12-22 15:08 来源:宜阳县审计局

  12月18日,冬至前夕,国务院对宜阳县脱贫考核圆满结束,宜阳县韩城镇五岳沟村文化广场上,锣鼓喧天,饺子飘香,冬日明媚的阳光给这个小山村涂上金色的光晕,也给父老乡亲脸上洒下暖热的光辉,帮扶单位宜阳县审计局和韩城镇政府组织的脱贫攻坚及文明模范人物表彰正在火热进行。

  党中央脱贫攻坚战略实施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宜阳县审计局高度重视,成立了局长、党组书记武伟献牵头的专门领导小组,选派2名驻村第一书记、6名驻村队员,全县审计干部每人结对帮扶2-5户,全局共对口帮扶韩城镇五岳沟村、南驿村和官东村等3个村的贫困户125户,442人,累计投入扶贫专项资金40余万元。

  其中,五岳沟村2013年认定为贫困村,精准扶贫7年来,宜阳县审计局始终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强化“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的关键举措,集全局之力,集全局之智,结合时间节点和工作要求,常态化地进村入户,人性化地访贫问苦,修路架灯建广场,养殖就业巧增收。广大审计干部与分包贫困户“结对子”“交朋友”,夏送白糖食用油,冬送米面蚕丝被。外出审计的同志还通过微信、电话、QQ与贫困户实现全年365天无缝对接,了解倾听他们的生活困难和心理需求,大力宣传落实帮扶政策,合理安排引导就业,争取暖心工程补助,认真填写档卡资料,经过县、乡、村和广大群众的共同努力,五岳沟村的村容村貌、产业发展、乡风文明都有了明显提升,于2018年顺利实现整村脱贫。

扶贫路上的审计人——宜阳县审计局脱贫帮扶工作成效显著

  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历史转折点上,宜阳县审计局驻五岳沟村帮扶工作组对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为进一步推进五岳沟村乡风文明建设,引导评选了团结友邻、致富能手、好媳妇、卫生庭院等4个方面的10名乡风文明代表(其中4名为该局分包贫困户)并进行了表彰,弘扬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正能量,也把新时期审计干部的风采传播到美丽乡村建设的新战场。表彰结束后,村里安排全村群众共享“饺子宴”,大家在欢声笑语中一同迎接冬至的到来。(起草人:关园园 审核人:卢晓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