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星光不问赶路人——清丰县审计局驻高堡乡前王家村第一书记冯涛工作侧记

时间:2020-12-09 09:11 来源:清丰县审计局

  冯涛,现为清丰县审计局办公室主任,中共党员,2018年5月,从县审计局派驻到高堡乡前王家村委开展扶贫工作,从此与星光杳杳、晚风漫漫、蛙声片片互相陪伴。两年多来,他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学习培训,熟悉各项行业政策并逐一落实,积极作为、努力工作,圆满完成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应做的工作任务。

  人间有味是清欢 心若至此必无憾

  虽然老家也在农村,但在扶贫的路上,是他第一次如此近距离的与农田、小麦擦肩,看着很多老人和妇女在田间地头头顶炎炎烈日,播种,收小米……这一切,原本都是停留在儿时的记忆和长辈聊天中的画面,而如今,一下子变成了他身边的现实,扶贫路上让他重温了儿时的旧梦。现如今,帮扶村的路通了、灯亮了、基础设施改善了、农业设施完善了、文化生活丰富了、娱乐广场建设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明显提升,他也真正体会到了扶贫工作的魅力,那就是只有心若至此,人生必定无憾。

  创建“五星党支部” 凝心聚力谋发展

  前王家村是因软弱涣散村派驻第一书记的,他深知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和前提。为有效抓党建、带队伍、促提升,他积极处理好与乡党委政府的关系做好上情下达,处理好与村两委的关系实现默契配合,处理好与村内党员的关系有效沟通交流。同时,在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上,严格落实积分管理制度,推进党务政务、村财务公开,落实重大经济事项集体决策机制,严格贫困户识别退出、低保审批和“四议两公开”程序,形成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坚强战斗堡垒。

  团结一致共奋战 齐心协力促脱贫

  一次次走访,一次次慰问,一次次宣讲,在扶贫的路上他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时刻铭记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大街小巷、村头田间、贫困户家里到处都留下了他的身影;产业、金融、教育、医疗等扶贫措施和行业政策他了然于胸;谁生病住院他都主动去探望,第一时间掌握“先诊疗后付费”“两免一减”政策是否落实和报销比例是否达到规定标准。因人因户、精准施策是落实工作的基本原则,“两不愁、三保障”是落实工作的基本要求,智志双扶、稳定增收是推进工作的有力抓手,真脱贫、脱真贫是完成工作的最终目的。前王家村建档立卡贫困户9户19人,截至目前,已全部实现稳定脱贫,基本实现总书记“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目标要求。

  齐心协力谋发展 积极作为奔小康

  两年多的帮扶,经过他多方奔走、积极协调,在县委县政府、乡党委政府和县审计局党组的大力支持下,得到有关部门项目和资金倾斜,逐渐改变了村内面貌。新装路灯23盏、新修道路3000米、新建文化广场300余平米、新打机井5眼、新建下水道2000余米,有效改善基础设施;栽植绿化树、安装健身器材、送戏下乡、免费义诊、举办村民文化艺术节,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扫黑除恶、环境保护、秸秆禁烧、文明祭祀、婚丧嫁娶积极宣传,逐步提升群众文明乡风意识;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大力发展红薯种植和红薯粉条加工项目,积极谋划、大胆探索合作社经营模式,切实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水平。

  人人争当志愿者 共度时艰齐抗疫

  疫情期间,他积极主动作为,同村两委及村党员志愿者,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岗位上,深入村组家家户户,疫情防控排查、对重要路口车辆及人员的劝阻登记、做好防疫知识宣传、坚持每天全村消杀、积极筹措生活用品、协调防疫物资,整整一个多月没有休息。疫情进入常态化阶段,组织全村返乡大学生为受困学生补习功课20余人次;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有序组织村内劳动力外出务工;向县乡党委政府为贫困户申请疫情防控公益性岗位,增加他们的收入;为外出务工贫困户联系车辆,申请交通补助。

  扶贫工作很忙,扶贫工作也很苦,但他还是深信,尘埃里会开出一朵花,会有漫天星光亮透胸膛,一路走来,蓦然回首,才发现扶贫的路上有最美的风光。(起草人:王尚 审核人:张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