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80后扶贫干部的“三部曲”——记潢川县审计局驻尤树店村第一书记张小龙

时间:2020-12-03 10:38 来源:潢川县审计局

  2019年9月,潢川县审计局张小龙被选派到谈店乡尤树店村任第一书记。

  面对最基层的群众,解决最具体的问题,如何推动精准扶贫?如何为老百姓服务?如何发展集体经济?张小龙夜不能寐、不断思索。

  勇当“三员”

  “坐在同一条板凳上,才缩短了心与心的距离;站在乡间的田埂上,收获的不只是建议;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

  刚到完全陌生的村庄开展工作,张小龙就挨门挨户到帮扶对象家中走访,座谈了解其家庭情况,分析致贫原因,寻求解决贫困方法。

  一年来,这位年轻的第一书记,铆足了干劲,走遍了全村角角落落,用真情和关心拉近了503户村民、162户贫困户的距离。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张小龙没有半点退缩,始终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他身先士卒,当好了守护员,日夜坚守在执勤卡点;当起了代购员,为出行不便村民采购生活和医疗物品500余件;做起了销售员,销售因疫情滞销鸡、鸭、鹅农副产品3000余只(件)。

  党建模式

  “打铁先要自身硬”。张小龙组织两委班子成员及党员认真学习《党章》及党的各项理论,领会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掌握国家、省、市、县、乡有关政策文件,鼓励带动党员积极建言献策,寻找好的发展思路。

  召开村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使党员找准自身在思想、工作、纪律、作风上存在的问题,提升党员的综合素质,增强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

  针对村两委会缺少会议记录、许多会议决定得不到落实的情况,他完善会议制度,明确专人做好会议记录并要求重要的村务工作必须经村两委会讨论。

  结合该村实际,帮助细化、完善各项村务工作规章制度,包括日常村务工作管理、财务管理、民主决策等制度,为深化村务公开、加强民主管理、规范村干部行为提供制度保障。

  以村党支部为核心和纽带,以带贫企业、农业合作社等特色经营主体为支撑,推行“支部+经济主体+贫困户”脱贫模式,充分发挥以党建促脱贫作用。

  量体裁衣

  驻村以来,张小龙始终坚持“一村一品、一户一策、一人一法”“扶贫先扶志”“脱贫先断穷根”的思路和方法,创新扶贫工作措施,想方设法增强贫困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

  他到贫困户、村民组长家走访,征询他们对村庄发展的建议。经过近两个月的深入走访调研,共征求党员、群众建议162条,将村情民意摸清吃透,根据村情制定了切实可靠的脱贫规划。

  2020年,他与村两委积极动员农户发展猪、鸡、牛、羊、鹅等小规模畜种养殖及鸡头米、菱角等经济食品种植。采取奖补方式,鼓励有基础的农户大力发展虾稻共作先进生产模式,充分发挥丰旺水产养殖合作社小龙虾产业领军作用,开展分类指导、错开季节精准种植养殖、销售等跟踪服务,力争全年发展农户自养小龙虾1300亩,形成新型农业主体。

  目前,尤树店村已修建通村、通组公路14.42公里;整修万方大塘3口;硬化支、斗渠系4.5公里;安全饮水主管道全部到村民组,到户率100%;新建文化广场1800平方米,配齐体育健身器材;修建文化舞台1处,配齐音响器材;新建村办公楼1栋,建筑面积365平方米,为更好服务群众提供良好条件;发展村集体经济,依托志华木业,年增集体收入4.8万元。

  如今的尤树店村,提起第一书记张小龙,无人不竖起大拇指。一年多的时间里,他走村入户,摸清底数,主动了解困难,逐一解决化解。截至2020年10月,该村最后一批5户6名贫困人口光荣脱贫。

  张小龙一步一个脚印, 勇当“三员”,推行“支部+经济主体+贫困户”脱贫模式,坚持“一村一品、一户一策、一人一法”方法,用实际行动诠释担当,用责任诠释人生价值,谱写了一曲80后扶贫干部的“三部曲”。(起草人:汪列勇 审核人:王庆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