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审计要闻

汪中山同志在南阳、平顶山、许昌调研指导审计工作时强调 更加聚焦中心大局 着力提高审计质量 有效发挥审计监督服务保障作用

时间:2020-11-24 15:16 来源:

  11月17日至19日,省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汪中山先后赴南阳、平顶山、许昌调研指导审计工作,听取市县两级审计机关对全省审计工作、“十四五”时期五年审计工作规划编制和2021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的意见建议,看望慰问基层审计干部职工,调研了解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汪中山在南阳市、邓州市审计局调研时对南阳市审计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在南阳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重视支持下,市县两级审计机关领导班子坚强有力,干部队伍团结向上,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步。

  汪中山对进一步做好南阳审计工作提出要求。他指出,一要在推进当前重点工作上再下功夫。切实围绕推进“六稳”“六保”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基层惠企利民、省重点工作落实等重点工作,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二要在提高审计质量上再下功夫。提升政治站位,坚持系统思维,强化全局观念,围绕重点领域重大政策落实、重大项目推进、重大资金分配使用等实施好审计项目,突出审计重点,注重审深审透,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三要在强化审计结果运用上再下功夫。狠抓审计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充分发挥市县审计整改联席会议作用,明确整改清单,确保审计发现问题件件整改到位。善于从单个项目中寻找共同的规律和特点,对系统的、全局的内容进行总结梳理,形成大板块、宽领域的分析结果,为党委、政府提供更高层次更高质量的参谋服务。四要在消除审计监督盲区上再下功夫。积极主动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建议,探索加强乡村审计监督的措施办法,依法推进乡镇审计机构建设,加快实现乡村审计监督全覆盖。五要在审计项目谋划上再下功夫。广泛听取上级机关和各级党委、政府及各有关部门的意见建议,坚持上下结合,将上级审计机关部署安排与当地党委、政府的要求有效结合;坚持点面结合,把资金、资源、资产、重大项目等密集的单位部门作为审计重点,同时要考虑部门、行业、领域层面上的审计全覆盖;坚持长短结合,把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和长期工作规划统筹结合起来,实现一定时间跨度内审计监督全覆盖。六要在全面提升审计能力上再下功夫。按照“三转”要求,进一步加强审计干部队伍建设,培养各领域专业审计人才,打造“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队伍。

  在平顶山市审计局调研时,汪中山指出,平顶山市县两级审计机关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领导和重视支持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有效发挥审计监督职能,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体现了审计担当、审计作为、审计价值。

  汪中山就进一步做好平顶山审计工作提出要求。他强调,一要站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服务中心大局,科学谋划“十四五”时期审计工作规划和2021年度审计项目计划,依法履行职责,强化成果运用,提升监督实效,推动重大政策和重点工作落地见效。二要站在消除审计监督盲区的角度,探索推进乡村审计全覆盖。结合本地实际,扎实开展常态化“经济体检”,探索加强乡村两级审计监督模式机制,打通审计监督“最后一公里”。敢于善于发现问题,揭示风险隐患,积极推动问题解决,当好“卫士”、做好“谋士”,努力为全省审计工作提供更多更好经验。三要站在保障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维度,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坚持严管厚爱,加强自我监督,不断增强政治能力、专业能力和宏观政策研究能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为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证。

  在许昌市审计局调研时,汪中山听取了许昌市审计工作汇报、存在的困难和对省厅工作建议。他指出,许昌市县两级审计机关紧紧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大局,依法忠诚履行监督职责,班子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审计事业整体呈现出积极向上、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

  汪中山就进一步做好许昌审计工作提出要求。他强调,要进一步探索完善制度机制,充分发挥党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作用,强化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保证审计工作正确的方向,增强审计监督效能,推动审计工作发展;要进一步拉高工作标杆,保持敢于克难攻坚、敢于争先创优的工作作风,以更高的标准抓好工作落实,全面提升审计工作质量;要进一步深入开展“三转”营造“三个氛围”创建模范机关活动,切实提高站位,深化认识,扎实推进,强化效果,把“三转”成效体现在队伍素质能力提升上和工作落实上,全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全面提升新时代审计工作质量水平。(起草人:张沛  审核人:孙振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