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濮阳市审计局荣获“全市依法行政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时间:2020-11-20 10:41 来源:濮阳市审计局

  日前,濮阳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文件,通报表彰全市依法行政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市审计局荣获“全市依法行政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近年来,该局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在审计工作中充分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科学统筹审计工作,全面推进依法审计,较好地发挥了审计监督作用。一是健全工作机制。坚持把法治建设纳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抓常、抓细、抓长,持续推进。坚持人尽其才的用人导向,配齐配强法规(审理)工作人员4人,全部具备大学以上学历和与工作岗位相适应的法律专业素养。坚持把法治建设工作经费纳入部门预算,夯实依法行政基础。二是落实执法责任。明确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紧盯审计业务流程和关键环节,构建责任分解、检查监督、责任追究、结果运用的全过程监督链条,对出现的问题,严格追究执法责任。三是加强法治教育。将学法用法工作纳入普法规划,深入学习以党章为核心的党内法规,积极学习《民法典》《审计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复议法》《行政处罚法》《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等法律法规,提高法治意识。四是强化法治宣传。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内网、电子显示屏、手机短信、微信、钉钉群等信息平台资源,建立形式多样的普法文化阵地,营造了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五是集体研究决策。实行审计业务会议制度,围绕审计查出的问题政策把握是否正确、事实是否清楚、定性是否准确、评价是否得当、处理处罚是否适当等进行集体研究审定,确保审计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六是依托法律咨询。针对审计实施、审计报告和审计移送中的疑难问题,借助法律顾问专业优势,听取法律意见,最大限度地防范和化解审计风险。七是督导检查质量。开展审计项目质量检查,检查内容涵盖整个审计执法过程,检查范围覆盖全部审计执法行为,并将检查结果纳入年度审计工作考核体系。八是推行行政指导。持续推行审计公示、审计辅导、审计预警、审计约谈、审计建议、审计回访等行政指导方式,提升审计执法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九转变执法方式。由传统审计“刚性”执法方式向“刚性”与“柔性”相结合的服务型执法方式转变,执法方式更加科学、高效。

  截至目前,未发生因行政行为侵犯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而引发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起草人:王庆豪 审核人:林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