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之窗 > 案例故事

无偿献血践初心 志愿服务显担当——河南省郑州市审计局李远清同志献血故事

时间:2020-11-19 09:31 来源:郑州市审计局

  李远清,现为河南省郑州市审计局职工,中共党员,2008年郑州大学毕业后响应团中央“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号召,赴新疆兵团参加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服务工作,服务期满后在新疆兵团工作至2013年。

  寻志愿服务初心,担无偿献血使命。时间回到15年前,2005年仲夏的一天,正在郑州读大学一年级的李远清同志在郑州市二七广场流动献血车第一次参加无偿献血,自此与无偿献血结下了不解之缘,后来通过工作人员了解到捐献单采成分血能帮助到更多的人,他就加入到了捐献机采血小板的队伍中来,大学期间参加无偿献血10余次。2018年,受单位同事刘建营同志两次捐献造血干细胞救人的先进事迹影响,李远清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并做好随时捐献的准备;影响带动身边人员参加无偿献血、宣传招募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在李远清同志的带动下,其同事、亲人、同学、朋友等10余人参与无偿献血并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截至目前,李远清同志已坚持参加无偿献血44次,其中捐献全血2次400ml,机采血小板42次80个治疗量。2020年6月,李远清同志的无偿献血事迹被中国输血协会作为先进典型宣传;2020年9月,李远清同志被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红十字总会拟表彰授予“2018-201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李远清同志再一次用实际行动践行传播“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疫”往无前,热血抗疫。“多献一次,就能多帮助别人一点,就可能挽救一条生命。”这是李远清同志宣传无偿献血常说的一句话,同时他也以实际行动诠释了这句话。特别是今年春节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献血人数锐减,致使稀缺的救命“药品”-血液显得尤为珍贵,同时其也接到了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的招募短信,李远清第一时间就赶到血液中心献血。为了多奉献爱心,只要献血间隔时间一到,李远清就会准时赶到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参加献血,今年疫情以来已捐献机采血小板16次32个治疗量。

  舍小家为大家,疫情防控显担当。“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25日农历大年初一,李远清和爱人接到单位通知,要求随时做好加入防疫一线工作的准备。其爱人是高新区公安分局社区警务辅助人员,负责落实湖北返郑人员信息核实和社区防控工作,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面对疫情义不容辞。但两个人同时上班,不满六岁的孩子怎么办?经过简短商议二人当场决定:夫妻俩都冲到一线去,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家中安装网络摄像机,将不满六岁的孩子独自一人留在家中。孩子,对于父母永远都是无尽的牵挂,面对疫情,将孩子独自一人留守家中既是一种担当更是一种勇气,同时也“因祸得福”锻炼了孩子的独立性。

  李远清同志作为郑州市审计局的一名党员,在这场“战役”中,始终发扬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除参与单位安排的下沉中原区棉纺路街道办事处五棉南社区和中原区林山寨街道办事处碧沙岗社区疫情防控执勤、郑州西南绕城高速樱桃沟站疫情防控执勤和“战疫情、防聚集、促复工、保平安”平安建设专项巡逻活动外,李远清同志还积极参与党员双报到社区-高新区梧桐街道办事处春藤社区疫情防控执勤工作,协助社区和物业做好进出小区人员登记、测温、消毒等各项工作。

  结合郑州市统筹疫情防控常态化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李远清同志在积极投身审计工作的同时给自己树立了一个小目标——争取早日达到献血100次。李远清同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和新时代审计人的责任与担当。(起草人:韩红玲 审核人:刘啸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