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扶贫路上追梦人——记新县审计局派驻沙窝镇熊河村第一书记邱梓睿

时间:2020-11-19 09:19 来源:新县审计局

  “咱村有个小书记,皮肤黝黑笑嘻嘻;咱村有个怪书记,工作是在田间里;咱村有个好书记,知晓民情解民意;咱村有个邱书记,精准扶贫真给力。”

  一走进沙窝镇熊河村百姓家中,听到最多的“段子”就是这段老百姓自己编的“书记歌”。段子里所说的邱书记不是别人,正是新县审计局派驻熊河村的“第一书记”---邱梓睿,一位年轻的90后。

  2019年5月,带着县委组织部和派驻单位的信任,邱梓睿同志来到沙窝镇熊河村党支部担任第一书记。这一年多来,他用自己对党的忠诚与担当,为老百姓做实事好事,用实际行动帮助贫困户,使熊河村悄悄地发生着变化。

  勤钻研,潜心学习强素质

  邱梓睿同志一直从事机关工作,“三农”经验偏少,他曾坦言,虽责任很重、压力很大,但无论如何也不能辜负组织的信任。他暗下决心,困难再大也要顶着压力迎难而上,变压力为动力,一定要在“第一书记”的岗位上干出点名堂,为熊河村的老百姓们谋取实在福利。他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指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脱贫攻坚的各项重大部署和决定。他常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一见到好的文章就要摘,一听到好的观点就要记。除此之外,他还向之前下乡的“老书记”,向其他村的“新书记”学习请教。听他们分享驻村心得,交流工作经验,分析自身问题,反复思考琢磨,认真揣摩做好“第一书记”技巧,为驻村工作提供知识储备。

  摸民情,增进干群鱼水情

  熊河村是典型的农业贫困村,基础设施落后,资金资源短缺。邱梓睿同志自上任后,坚持每天挨家挨户走访,倾听群众的意见、建议,了解全村73户的基本情况。在他的民情日记本上,详细记录着各家各户的人口、耕地、收入、诉求等情况。他加强档卡信息管理,多次集中组织帮扶责任人,深入贫困户家中进行“回头看”,核对家庭情况,核对帮扶措施。他要求帮扶人时刻关注河南扶贫APP和纸质档卡资料内容,保证帮扶措施“机、表、卡”一致。他对全村73户贫困档卡台账资料全面核查、补充、调整、完善,对一些老人户、大病户、残疾户等“边缘户”进行建档管理,并予以分类帮扶。倾听民心,掌握第一手资料,为驻村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聚难点,倾力破解赢民心

  在调研走访、吃透村情基础上,邱梓睿同志和工作队、村“两委”成员一起,反复修改帮扶计划,逐户制作帮扶手册,采取有力措施,破解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联系审计局机关党支部,开展“支部共融共建、助力乡村振兴”活动。组织帮扶单位党员和村支部的党员一起,到贫困户家中共同开展“清洁庭院、幸福家园”主题党日活动。多次在潘洼组、土门组、破房组、熊河贫困户安置区集中开展“昼访夜谈”活动。配合帮扶单位开展“千名干部下基层、万名党员解难题”“一对一”结对帮扶志愿服务活动8次。举办“送文化下乡、助力脱贫攻坚”文艺演出活动,进一步提升脱贫成果,实现志智双扶。联系帮扶单位,捐赠帮扶资金10万元,发展50亩的桑树种植、月季种植业,建立“小康鸡”畜禽养殖业,以特色产业带动贫困人口增收脱贫,73户256人按计划全部顺利脱贫。

  在同事们的眼中,邱梓睿同志是个皮肤黝黑的小书记;可在熊河村老百姓的眼中,他是个饱含深情的好书记。无论是在田间还是地头,不论酷暑还是严寒,哪都有他奋斗的身影。他代表的不仅仅是一个人,而是一群为了如期实现脱贫攻坚任务的“扶贫人”,也是一群为了实现理想价值、报效祖国母亲的“青年人”,更是一群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追梦人”。(起草人:张雯 审核人:何晓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