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开封市审计局加强数字化软件运用 积极践行科技强审战略

时间:2020-11-18 16:48 来源:开封市审计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科技强审的要求,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开封市审计局积极践行科技强审战略,在履行审计监督职能过程中运用数字化软件提高审计业务质量和审计工作效率。近日,在对通许县农村公路“三年行动计划”乡村畅通工程建设项目资金投入和效益审计中,该局采用Google Earth、手机GPS软件定位仪和计算机专业坐标软件,梳理审计线索,核实项目资金落实情况,核查出农村公路建设中存在的一系列问题,促使农村公路工程项目健康有序推进。

  首先,审计人员使用计算机专业坐标软件将图纸中各道路工程控制点坐标进行经纬度坐标转换,从而获得调查区域内的道路经纬坐标,在Google Earth软件中予以标注。其次,利用手机GPS软件定位仪进行现场勘察定位,利用Google Earth的定向搜索、浏览现场实景、计算长度等功能将调查区域图像还原到关注的历史时间实景。最后,对比前后时间节点图像和两次录入的经纬坐标数据,以及项目实施前后时间段的原始图像与被审计单位所提供的项目内容,从而发现审计线索与疑点。

  面对信息数字化时代,开封市审计局树立大数据思维,加强数据分析与专业化技术手段的运用能力,创新审计方法和手段,应对新时代发展带来的新挑战,推动审计工作转型,不断优化审计成果,全力确保审计成效。(起草人:杨玉晗 审核人:管坚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