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之窗 > 案例故事

一张写给贫困户的请假条

时间:2020-11-18 15:20 来源:信阳市审计局

  “周大叔:根据工作安排,我要到省审计厅上挂锻炼半年,就不能常来看你了,特向你请假。如果有什么事情,请电话、微信联系我,我一定尽力解决。”

  这是一位年轻的审计干部,写给她结对帮扶贫困户的请假条。写请假条的是河南省信阳市审计局财政审计一科副科长李贺,贫困户是信阳市浉河区十三里桥乡强湾村的贫困户周守德。

  审计干部怎么向贫困户请假呢?这还要从他们之间的缘分说起……

  结缘

  党的十八大以来,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角在全国吹响。年轻的李贺同志积极响应,踊跃报名,结对帮扶贫困户周守德。

  李贺第一次到周守德家,正逢大雨之后,乡间小道泥泞不堪,行走艰难,房子大都破破烂烂,一片冷清。她当时就暗下决心:“精准扶贫政策真是太英明太及时了,我一定落实好党的好政策,帮助周守德大叔一家摆脱贫困,过上幸福的小康生活。”

  见自己的包户干部竟然是一个二十出头的小姑娘,周守德疑窦丛生:“这个小妮子还是个孩子,她懂什么,能帮我脱贫?”

  李贺看出周守德的疑虑,坐下来和他拉家常,宣传精准扶贫政策,根据周守德导致贫困的客观原因,提出自己的脱贫设想:一二三四,有理有据,清清楚楚,实实在在。

  周守德听着听着,笑了,他对李贺说:“你们现在的孩子真不得了,有文化有水平,你包我家,我愿意,我高兴!”

  善缘

  周守德,1972年人,因患脑瘤导致身体残疾,丧失劳动力,一家三口陷入贫困。

  首先,李贺积极帮助周守德争取最低生活保障,填表、写申请、打报告,很快,一家三口吃上了低保。接着,城乡居民医保、养老保险、水库移民补助、残疾人补助等优惠政策资金,周守德一家再也不为温饱、看病发愁了。

  2016年,周守德的儿子考上大学,学费是东拼西凑的。周守德向李贺倾诉:“妮子,我身体不争气,不能打工挣钱,儿子上大学生活费都成问题,我没本事,亏欠孩子,心里不是个味儿!”

  李贺耐心地开导周守德,找村委反映情况,到教育部门咨询,为周守德儿子争取到“雨露计划”每学期1500元的资金补助;又为周守德妻子争取到一个村公益岗位,每年有18000元的收入。

  久违的灿烂笑容,又重新回到周守德一家人的脸上。看到这些,李贺开心极了,心里洋溢着莫大的幸福。

  缘深

  几年来,李贺坚持每月至少去周守德家一趟,问问生产收入情况,聊聊身体生活状况,嘘寒问暖,殷勤备至。有时去了,家里没人,她就拿起院子里的扫帚,把院子前后打扫得干干净净。

  每次去,李贺都会带些米面油,或者家里和四邻闲置的旧衣物。时间长了,次数多了,周守德过意不去,有时非让李贺带点自己种的红薯之类的东西回去。李贺坚决不要,她对周守德说:“我是来帮你脱贫的,我给你带东西是应该的,怎么能要你的东西?你的心意我领了,东西我绝对不能要。”

  一开始,李贺称呼周守德“周师傅”,慢慢地喊他“周大叔”;周守德叫李贺“李科长”,现在亲切地喊她“小李妮”。李贺经常想:我该去看看周大叔了,周守德和妻子经常惦记:小李妮该来了吧。彼此像亲人一样,互相思念,互相牵挂。

  当得知自己被组织选派到省审计厅锻炼半年的消息,李贺第一时间就去了周守德家。看着眼前惆怅而失落的周大叔,李贺宽慰他良久,然后拿出笔,郑重地写下请假条。

  这张请假条,是扶贫干部对贫困户的一种尊重,是共产党员对帮扶工作的一项承诺,是审计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一个态度和决心,充分彰显人民至上的发展理念,闪烁着平凡而耀眼的光辉。(起草人:王猛 审核人:马彦忠)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