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平凡的坚守--记光山县审计局驻砖桥镇陈岗村第一书记雷浩

时间:2020-11-17 10:20 来源:光山县审计局

  雷浩,现任光山县审计局农业农村股股长,2018年5月,被选派到砖桥镇陈岗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驻村以来,他在县委县政府、砖桥镇党委政府的领导和县审计局党组支持下,忠实履行责任,尽责尽力团结村两委干部,齐心协力,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2018年底,陈岗村顺利退出贫困村序列。驻村期间,陈岗村党支部先后荣获全县脱贫攻坚“红旗党支部”和“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陈岗村荣获“多彩田园”示范工程市级先进村。雷浩先后被表彰为县脱贫攻坚先进工作者、县“十大优秀青年”,被聘为县产业发展指导员。

  坚定信念,扎根陈岗

  驻村前,雷浩连续参与全省组织实施的保障房审计、地方债务审计和扶贫审计,出差时间长达半年,接到驻村任命通知时,小孩刚满6个月,他有过彷徨,“既然组织信任你,你就踏踏实实去驻村,为百姓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父母和妻子的理解支持,打消了雷浩的顾虑,坚定了他驻村的信念。完成扶贫审计任务后,他立即投入到驻村工作中,带领工作队学习贯彻落实各级组织关于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管理等规定,要求工作队摒弃“过客”“走读”思想,坚持“五天四夜”制度,为了方便走村入户,他自费购买电瓶车,从此骑上他的“小电驴”,吃住在村,扎根陈岗。

  虚心学习,进入角色

  面对2018年全县脱贫摘帽的紧迫任务和自身农村经验缺乏等情况,为了尽快熟悉村情概况,他主动放弃了周末,一边虚心向上任第一书记和村“两委”请教,一边与工作队深入田间地头,找农户聊天拉家常,把各家各户的人口、产业、家境、生活生产状况、实际困难等问题一个个问得清清楚楚,在《民情日记》上,把各类事情记录得明明白白,已办结的,正在办理的,有难处的,都一一作了标记。雷浩说:“这么做主要是为了提醒自己,要在有限的服务时间里,为村民们多做些实事”。为了更好地畅通与群众的联系渠道,他每到一处,都要亮明自己的姓名、身份,留下自己的手机号码。就这样,他熟知了村情概况,理清了帮扶思路,很快融入到陈岗村的大家庭。

  建好组织,凝聚力量

  “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驻村以来,雷浩坚持以“抓党建促脱贫”为统揽,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严乡强村育新计划”为载体,不断强化组织引领,两年多来,新发展入党积极分子和村级后备干部共6名。他组织党员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积极谋划“咱村要发展、我们怎么干”座谈会,强化全村党员责任意识和主人翁意识,为本村发展出谋划策;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打造党建带贫亮点。在镇党委政府的指导下,陈岗村荣盛农场成立了党支部,积极带动周边群众脱贫致富,两年多来,荣盛农场累计带动贫困户260多人次,带动周边群众520多人次,人均年增收4000元。

  产业扶贫,壮大经济

  2018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办主任丁薛祥莅临陈岗村调研脱贫攻坚工作,对陈岗村“多彩田园”产业发展表示了肯定;河南日报、大河报等多家媒体纷纷报道了陈岗村的产业发展,在本村的鼎峰合作社连续三年成功举办黄桃采摘节,出产的藏红花更是各级农特产品展销会的常客。2018年,在原有6家专业合作社基础上,引进社会成功人士成立靓光农业专业合作社,流转6个村民组土地1000亩,高标准发展“稻虾共作”产业。自2018年以来,陈岗村产业带贫全覆盖,带动周边群众增收600多人次。

  扶贫扶志,激发动力

  驻村以来,雷浩与村“两委”通过开展丰富多样的活动激发群众自主脱贫的动力。在全镇成立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幸福驿站”扶贫爱心超市,引入积分机制,群众可以通过尊老爱幼、发展生产、投身公益甚至清洁庭院等获得积分,以积分在“幸福驿站”兑换物质奖励;他与村“两委”组织文艺汇演12次,邀请文艺下乡在村举办,丰富群众精神生活,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发放“爱光山、加油干、奔小康”传单800余张;大力开展“双星创建”工作,协助村“两委”修订了村规民约,成立了村级红白理事会,举办“规范红白喜事、倡树文明乡风”全民承诺签名活动,摒弃陈规陋习,提倡社会主义新风尚。截至目前,村红白理事会已切实减轻群众负担18起,累计节约资金30余万元。一些外出人士回来都感觉,家乡变美了,人更精神了!

  脚踏实地,综合治理

  他发挥工作队优势,帮助陈岗村归档文字材料、图片,规范档案资料;针对村“两委”班子信息化不强的短板,经常性开展计算机和手机学习培训活动,使他们熟练掌握公文处理、表格编辑、打印机使用和微信操作等技能,建立了村务电子档案,方便留存和提取资料,提高办事效率,节约人力成本。他担任二级网格长和三级网格长,以“四对照”和网格化管理为抓手,组织网格员共同走访宣传,及时解决难题,并创新的绘制出网格农户分布图;担任问题整改组长,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问题整改,建立问题整改台账,持续进行拉网式排查、查摆,针对排查出的问题,持续跟踪监督,直至整改到位。

  改善设施,奠定基础

  驻村以来,雷浩在县审计局党组的大力支持下,积极帮助村里出主意、想办法,因地制宜,给资金、给信息、给服务,多办实事。协调300多万元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在陈岗村落地;协调1.6公里的村组硬化道路项目,方便了6个村民组村民的通行;争取人居环境资金10万元为村民组建设排水沟;争取40万元建设美丽乡村示范点;争取40盏路灯,点亮了寂静的村落,也点燃了百姓的热情。多次组织在外成功人士参与“我为家乡栽棵树”“我为家乡治水塘”和新冠肺炎疫情爱心捐款活动,累计捐款8万余元。2019年旱灾期间,协调挖掘机,整修年久失修的渠道2.3公里,群众的稻田得到及时灌溉,减少了群众的损失。这些基础设施条件的改善,为陈岗村经济社会发展、为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奠定了扎实基础。

  现如今,在陈岗村只要提到雷浩,没有人不夸赞他。他在用一名普通党员的实际行动,扎扎实实地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在平凡中坚守,始终朝着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步步奋斗从而迈向现实!(起草人:占祥银、雷浩  审核人:邱远霞)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