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不忘初心 无悔奉献——记清丰县审计局审计“女神”张彩琴

时间:2020-11-04 11:52 来源:清丰县审计局

  “巾帼建功展风姿,履尽职责谱新曲”。清丰县审计局有一位爱岗敬业、勤勉务实的新时代审计“女神”,她叫张彩琴。

  玉汝于成——勇挑重担出色“交卷”

  提起张彩琴,同事们都会竖起大拇指,纷纷夸赞她是一位能吃苦、不服输、不畏难、肯钻研、敢挑重担的审计“女神”。她接受任务不讲借口、执行任务不讲困难、完成任务追求效能,常常以“积极干”的状态、“务实干”的作风、“主动干”的担当、“坚持干”的韧劲,出色地完成每一个审计项目。

  2012年,她接到上级全国社会保障资金省内异地交叉审计工作任务。

  社保资金审计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区域跨度大,且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工作困难前所未有!作为主审,她立足全局、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夜以继日地和审计组学习研究相关文件,写笔记、做研讨、求真知,务求透彻领会文件精神,扑下身子带领同志们摸底工作细节,总结工作经验,明确工作方向,力求做到见微知著、了然于胸。

  审计低保、五保、孤儿等救助资金需要频繁入户调查,她每天带领审计组成员走街串巷来回奔波,休息对她来说成了“奢求”,不按点吃饭更是常事儿。

  在一次入户调查中,她忽然感觉腰疼的直不起来了。由于调查工作还没结束,她就一声不吭的忍着。等回到县城,为了不让工作“节外生枝”,只身一人赶到医院检查。经过拍片检查,医生诊断由于长时间劳累,患上了“腰间盘突出”,并再三叮嘱她必须卧床休息。

  然而,短暂的针灸、按摩治疗后,腰疼明显有了好转,她便将医嘱抛到脑后,又毅然决然地投入到繁忙的工作中去。

  撰写审计报告期间,她连续4个晚上熬夜到凌晨2点,睡眠不足5个小时,第二天又第一个醒来,叫起大家再次“战斗”。

  整个审计项目下来,她变黑了,也明显瘦了。令人心疼的是,她落下了“腰间盘突出”的病根。

  查错纠弊——火眼金睛维护经济安全

  多年来,她凭着吃苦耐劳、勇于担当的精神和对工作高度负责的态度,炼就了一双查错纠弊的“火眼金睛”,为全县经济发展和财政资金安全做出了突出贡献。

  2016年以来,她担任审计组长实施的清丰县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基金和基本公共卫生资金管理使用审计项目,连续三年被市局评为优秀审计项目。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被省厅评为省优秀审计项目,且在2018年省厅优秀审计项目评选中,获得了县级审计项目第一名的好成绩。

  2016年社保资金审计期间,她80多岁的老父亲突发脑梗。等她从工作岗位匆忙赶到家中时,那个曾经疼她爱她的老父亲却已经悄然离开,看着父亲遗容,她忍不住嚎啕大哭。老母亲在十多年前去世,对父亲也没能膝前尽孝,这让她深感内疚。料理完父亲的丧事,她强忍着内心无比的悲痛,迅速回到了工作岗位。

  苦心人天不负,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她负责的审计项目取得了重大审计成果。查出违纪违规资金5392 万元,移送案件线索21起,受到党政纪处分83人。

  近几年,她撰写的9篇审计信息在《中国审计报》、省厅内外网站发表,7篇审计专报被主管副县长批示,推动相关单位完善制度6项。

  不忘初心——因为热爱所以无悔

  她已过天命之年,曾有人劝她,还这么拼干啥?

  她意味深长地说,小时候,父亲常常以周总理“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故事激励她,从进入审计局的那一刻起,她便把自己的命运与审计事业紧紧的联系在了一起......

  “不忘初心,无悔奉献”,这是张彩琴给我们的启示。因为热爱,所以执着;因为执着,所以无悔;选择审计,奉献审计,她无怨无悔。审计给了她施展抱负的平台,给了她更宽阔的眼界,更是她彰显梦想和实现价值的舞台。(起草人:唐素华 审核人:张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