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务公开 > 廉政建设

汝阳县审计局“三精准”强化廉政建设

时间:2020-11-03 10:37 来源:汝阳县审计局

  近年来,河南省汝阳县审计局始终把廉政建设视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多措并举,精准施策,正确引导全局审计干部职工常思贪念之害,常怀律己之心,防微杜渐,铲除微腐败滋生的土壤,不断深化审计机关廉政建设,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一是梳理廉政风险点位,精准完善约束机制。该局党组对审计工作中可能出现不廉洁行为的风险点位进行认真梳理,有针对性地建立内部控制制度,精准施策,完善约束机制。比如针对奔赴异地执行交叉审计任务的审计组,在食宿安排和交通工具等方面,在审计证据签字及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等环节,可能遇到被审计单位的“示好”和“围猎”。对此,该局党组批准外出审计组建立临时党支部,坚持党建和业务两手抓;审计组出征前,局领导要审计组全体成员进行集中廉政告诫谈话,审计人员就执行《八不准》工作纪律和《四严禁》工作要求作出书面承诺,还指派专门的廉政监督员全程监督。明确要求审计人员不得单独与被审计单位接触,所有问题的定性和处理都必须经集体研究决定。这种监督机制的建立,有效地杜绝了不廉洁现象的发生。

  二是开展以案示警明纪,精准贴近工作实际。该局坚持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开展以案促改等警示明纪教育活动,专门收集近年来全国审计系统内部及汝阳本乡本土发生的微型腐败和违纪案例,采取多种方式进行警示教育,让全体审计干部擦亮眼睛认清微腐败,打铁自硬拒绝微腐败,以身作则远离微腐败,真正认识到微腐败的危害性和潜伏性,真正明白“堤溃蚁穴,气泄针芒”的道理,从异地的同行、曾经的同学或者朋友的微腐败案例中汲取深刻教训,感同身受,从而自觉树立危机感和敬畏心,强化规矩意识,打消侥幸心理,时时自省、自警、自律、自重,从点滴小事小节做起,筑牢思想防线和廉洁之基。近日,该局组织学习县纪委公布本县某行政执法单位一名执法人员因收受价值46元的两盒玉溪牌香烟而受到政务警告处分,这起极其典型的微腐败案例在全局审计干部中引发强烈反响,也提高了大家的防腐警惕性。

  三是借助纪委常规巡查,精准提升廉政水平。由于多名审计干部被纳入市县纪委监委的巡查人才库,近年来,该局经常按要求派人参加市县纪委监委的常规巡查和专项巡查工作。同时,该局作为纪委巡查对象之一,也积极接受县纪委的常规巡查。通过参加巡查和被巡查,该局审计人员不仅能够更直接地借鉴学习到纪委的办案思路等,提高了审计机关整体的行政执法执纪水平,也提高了审计人员对自身执纪情况的自查能力,大家扪心自问,自我对照检点,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是否首先做到、带头做好。该局以此鞭策全体审计人员自觉遵守纪律规矩,知廉耻荣辱,模范执行廉政纪律,精准提升廉政建设水平。(起草人:翟会强 审核人:刘望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