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兴产业、办实事、打基础、严要求 我为乡村振兴做贡献 贫困村里的“王大哥”——记河南省武陟县审计局派驻扶贫工作队队长王丰收

时间:2020-10-29 10:50 来源:武陟县审计局

  王丰收,河南省武陟县审计局副局长,今年53岁,该县驻圪垱店镇小刘庄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2016年,接到组织任命后,王丰收义无反顾的来到了圪垱镇小刘庄村,2018年该村脱贫摘帽,至今,他带领工作队一如既往开展驻村帮扶。四年多来,他与工作队的同志一起,密切配合村两委,一头扎进扶贫工作中,兴产业、办实事、打基础、严纪律,赢得组织和群众一致好评,被群众亲切地称为“王大哥”。

  因户施策兴产业

  小刘庄有4个村民小组,1300口人,其中,贫困户36户136人。王丰收一到小刘庄,就深入村民家中,逐户走访贫困户,了解村情民情,与村两委干部一起制订脱贫致富规划,“输血”与“造血”并重,把发展产业作为推动全村发展的重要抓手。他们多次到郑州等地考察,引导村民兴办了蔬菜种植、食用菌栽培、小米养殖合作社、头雁软籽石榴种植合作社四个产业扶贫基地,带动36户贫困户发展特色种植,共种植西瓜、洋葱、地黄、软籽石榴等经济作物340余亩,还推荐4名贫困群众到小米养殖合作社务工。

  为避免贫困户返贫实现稳定增收,王丰收积极外出对接微商公司,采用“公司+农户”的模式,联合成立微商创业基地,实现30余人就业,使群众在家门口实现每月2000余元稳定收入,提升群众幸福感。

  扑下身子办实事

  王丰收说,要搞好扶贫工作,首先要转变对贫困户的态度,增进对贫困户的感情,像帮助自家人一样帮助贫困户解决困难和问题。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贫困户王龙战家的住房突然漏雨了,但是王龙战因病住院,其家人在医院陪护,没有一个人在家。王丰收和村干部看在眼里,急在心上,经过商议,他们决定兵分两路,一路由王丰收抓紧向上级申请危房改造,一路由小刘庄支部书记王玉洲联系垫资修房。当王龙战得知漏雨住房已被修好后,激动地说不出话来。

  有一户贫困户,父亲在他幼时失踪,家庭仅靠母亲苦苦支撑,在母亲又因病去世后,他彻底丧失了求学的信心与希望,不愿上学想外出打工。王丰收考虑到他年纪还小,就反复去做工作,深入浅出的讲解学习知识与成才的道理,鼓励他只有先完成学业增长本领,才能顺利就业实现自立,又多次到县相关部门联系,为他办好学费全免手续,又为他成功申请每学期各类贫困家庭补助约3000余元,解决了日常生活的后顾之忧。目前,这名学生就读于武陟一中,成绩名列前茅。

  在一次村组干部会上,有两个村民组长因用机井抗旱浇地的事情起了争执,王丰收把这个事情默默地记在了心里,多次向县水利部门反映问题,争取来农田基建项目,为发生争执的两个村民组各打了一眼机井,村民们再也不用为抗旱争用机井了。

  村民们说,“王大哥”是个大好人,他帮村里办的好事说不完。

  完善设施打基础

  驻村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小刘庄陆续获得了整村推进、基层党建等扶贫项目支持。王丰收与村干部一起,严密组织,精心实施,高质量推进各项工程,共完成项目投资81万元,修建排水管网4401米,硬化水泥路面2432平方米;筹资30万元,新修饮水管道6450米,安装20吨压力罐一台;筹资10万元兴建休闲小游园;协调90多万元新建了600平方米的办公楼,极大地改善了基础设施环境。

  村里有8个路口的水泥路面没有连接,过往车辆经过时带起的泥土造成尘土飞扬,污染了村内环境,给村民生活带来了不便。王丰收与村干部一起义务劳动,平路基,抬水泥,从下午一直干到夜里,每个人都满身灰土、一脸汗水,没一个人叫苦叫累。

  目前,小刘庄村道路畅通,环境优美,各项基础设施完善,正在建设美丽乡村。

  生活简朴严要求

  审计局派驻小刘庄的扶贫工作队有三名成员,除王丰收外,还有一名第一书记、一名工作人员。他们三人常年住在村里,吃饭问题都是自己解决。村两委考虑到他们的困难,曾提出要聘请一名炊事员。王丰收说,我们是来帮助村里脱贫致富的,不是来享受的。他谢绝了村两委的好意,坚持和工作队员一起动手做饭,不给村里增加负担。

  村党支部开展组织活动,王丰收以普通党员的身份积极参加;村里的党员干部进行义务劳动,打扫卫生、清理垃圾,王丰收与大家一样,不怕脏不嫌累。村党支部书记王玉洲介绍说,王局长整日里忙着村里的扶贫,局里的分管工作还得兼顾,经常牺牲休息时间。王丰收接过话茬,乐呵呵地说:“越忙越充实,对身体还有好处呢!”(起草人:王夏霞 魏方  审核人:王庆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