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审计要闻

省审计厅疫情防控专项审计专班临时党支部 荣获河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和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时间:2020-10-22 10:09 来源:

  10月21日,河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郑州隆重举行,对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表彰。河南省审计厅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项审计专班临时党支部被授予“河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河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共河南省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河南省审计厅党组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审计署部署要求,把抓好疫情防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及时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审计监督领导小组和审计专班,并组织全省审计机关成立217个审计组、投入1191名审计人员,在全国率先对疫情防控资金物资使用和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全面覆盖、全程跟踪审计。一方面派出审计组参与各级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做到关口前移,实时监督疫情防控资金物资的分配调拨;另一方面组织各级审计机关组建审计专班,逐笔、逐项、逐环节对疫情防控款物分配使用进行全过程跟踪,全方位监督。

  工作中,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既严格监督防止发生贪污、挪用、截留、挤占疫情防控款物等行为,又全面客观看待审计发现的问题,做到不缺位、不越位,鼓励支持防控一线干部担当作为,避免干扰正常工作。同时,讲求策略方法,特事特办,简化程序,快速精准核实疑点,及时提出整改建议,做到边审边改,及时纠正问题,提高审计实效。

  为有效服务省委、省政府领导决策,促进完善相关制度机制,河南省审计厅建立疫情防控审计监督周报制度,每周梳理汇总全省疫情防控审计监督情况,分析共性问题,研判潜在风险,提出针对性建议,为各级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全省审计机关共向各级党委政府上报审计周报或审计要情等254篇,主要领导批示172篇,促进有关单位建立健全有关规章制度255项。

  通过加强审计监督,有力服务保障了疫情防控资金物资高效规范使用和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落实,为全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省领导多次对疫情防控审计情况作出批示,河南省审计厅在审计署召开的全国疫情防控专项审计工作交流会上作了典型发言介绍经验。审计署党组成员、副审计长陈健对河南疫情防控专项审计工作给予肯定,认为河南省审计厅坚持上下联动、左右互动,全方位加强监督,全口径梳理分析,全过程跟踪审计,增强了专项审计的系统性和有效性。(起草人:信焱 审核人:刘家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