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之窗 > 案例故事

脱贫攻坚使命召唤 义无反顾勇挑重担——许昌市审计局财政审计二科科长靳璐的脱贫攻坚故事

时间:2020-10-21 16:18 来源:许昌市审计局

  2015年11月27日至28日,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自从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吹响。我的脱贫攻坚故事自2017年相继开始。

  积极响应号召,督查巡查促落实

  2017年11月,为贯彻落实许昌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和市脱贫攻坚第十次推进会议精神,着力推进“脱贫攻坚决战月”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按照《关于充实全市脱贫攻坚督查巡查工作力量的通知》的要求,我被抽调到许昌市脱贫攻坚第四督查巡查组,进行为期3个月脱贫攻坚督查巡查。督查巡查期间,我看到了太多困难群众真实生活的疾苦,看到了他们同样对美好生活有着期盼和渴望,也看到了他们由于各种现实原因导致贫困的无奈和痛苦。还清楚的记得刚开始督查的第二天,我们在去禹州市某个山区的一个村督查的路上,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山路上一位妇女挑着扁担,一个篓里是农作物,一个篓里是孩子,一开始我们还都为这样朴素简单的生活场景而欢喜雀跃,然而随着入户走访的深入,一个7、8岁大的孩子放羊回家,在和他聊天中发现,他长这么大竟然连这个村子都还没出过,每天除了去附近的学堂上学,便是在山里游玩,当我问他:你知道山外面是什么样吗?他用诧异的眼神望着我:山外面?不还是山?难道和这里不一样?童真的话语,直接震撼着我的内心,让从小出生在城市的我对农村、农民有了新的认识,切身感受到了困难群众生活的疾苦和艰辛。这哪里是隔着一座山,完全是隔着一个世界。当时我在心底默默对自己说,一定要尽己所能,真督实查,客观揭示存在问题,真实无误反映出来,督促各级政府整改落实,让困难群众生活有所保障,各项政策能够享受到位,争取早日摆脱贫困,共赴小康之路。

  此次督查巡查重点是禹州市所辖的22乡镇617个行政村的脱贫攻坚工作和襄城县2017年的脱贫成效,我主要负责协助组长处理日常事务,与被督查市县进行沟通对接。白天入村入户走访核查,晚上加班加点撰写报告,共撰写日督查工作报告、周汇报材料、会议讲话、整改通知及问题清单、工作建议等各种材料130余篇,汇总撰写了襄城县2017年脱贫成效实地核查报告。

  发挥专业技能,扶贫审计促精准

  2019年4月11日至2019年5月31日,根据《河南省审计厅关于印发2019年第二季度扶贫和“一卡通”惠农补贴资金审计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许昌市审计局派出审计组对襄城县2018年扶贫政策措施落实和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情况、2017 年和 2018 年“一卡通”惠农补贴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我是审计组成员之一,担任大数据分析小组组长。审计期间,我充分发挥之前参加脱贫攻坚督查巡查的实战经验,结合最新扶贫政策,快速掌握了政策要领和核心要素,通过对行业部门扶贫相关数据进行比对分析发现疑点,再对疑点问题实地入户核实,现场采集证据、签字确认,与审计组全体人员协同配合,有力的揭示了当时襄城县扶贫领域存在的16个问题,其中精准扶贫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的问题5个,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方面的问题3个,扶贫项目建设管理方面的问题3个,“一卡通”惠农补贴专项审计发现的问题5个,针对发现问题剖析问题产生原因,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审计建议6条,促进襄城县整改问题金额3.88万元,整改扶贫项目工程6项,政策落实2项,完善规章制度2项,有效地促进了精准扶贫政策落实。

  挂职第一书记,聚力推动精准扶贫

  2020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1月10日,当时还在河南省审计厅挂职锻炼的我接到许昌市审计局人事科的电话,“局里年后须向基层派驻‘第一书记’,为期2到3年,局领导一致认为你是最佳人选,对此你有什么意见?”接到电话后,心情激动而不安,激动的是这是一次难得的锻炼机会,不安的是对家人的愧疚。2019年8月5日是我到河南省审计厅挂职锻炼报到的日子,当时妻子已怀孕3个多月,面对组织安排和家庭实际情况,我选择了服从组织安排。这次妻子已怀孕9个月,孩子马上就要出生,正是家庭最需要的时刻,在向家人说明情况后,又一次得到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3月13日,陪产假还未休完,我便按照组织要求入村报到,正式开展驻村工作,当时孩子才刚出生不久,尚未满月。

  越是困难越向前。挂职第一书记以来,我带着对家人的愧疚和对工作的热情,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工作。通过召开村两委会议和全体党员大会,到贫困户家中走访座谈,经过近一个月的时间将村情民意摸清吃透,快速进入了角色。通过对目前享受政策的脱贫户和未脱贫的贫困户的现实情况进行分析研判,逐户、逐人、逐项开展核查,将包括贫困户姓名、致贫原因、贫困状态、目前享受政策、帮扶计划等25项关键信息登记核实,建立了贫困户信息一览表。通过积极联系帮扶单位为贫困户送去了生活物资,与市审计局联合多次入村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每月定期开展“四讲三说一家亲”活动,帮助贫困群众了解党和政府的各项扶贫惠农好政策,为大家描绘乡村振兴的美好愿景,激发鼓舞了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热情。

  截至目前,刘崔吴村现有的因残因病贫困户3户6人已通过国家兜底政策全部脱贫。在村里每月开展的“四讲三说一家亲”活动中,贫困户白保周(二级精神残疾)其哥说到:感谢政府这么好的政策,让保周入住精神病院和康养中心进行托管养护,总算了却了我们弟兄几个心中的顾虑,要不然随时我们几个年纪增大还真没法再照顾他。已脱贫享受政策户禄遂香说到:多亏这几年党和政府的各项扶贫政策,帮助我实现就业并纳入镇级公益岗位,使我们原本贫困的家庭逐渐走出了困境,今年孩子也考上了大学,生活总算有了盼头。现有的7户14人已脱贫享受政策户也均心存感激,感恩国家政策和各级帮扶干部的关心和帮助,都能够在国家各项政策帮扶下实现稳定增收,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近期,我接到市委组织部委派,即将挂职五女店镇党委副书记,主抓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在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我将继续努力…… (起草人:靳璐 审核人:李铮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