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表彰典型模范 助力脱贫攻坚 —记市审计局帮扶村孝善敬老评选表彰助力脱贫攻坚文艺汇演活动

时间:2020-09-23 17:40 来源:信阳市审计局

  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弘扬孝善敬老传统美德,激励广大群众见贤思齐,营造自强奋斗的浓厚氛围,大力宣传脱贫攻坚过程中涌现出的感人事迹和先进典型,激励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 近日,信阳市审计局帮扶的强湾村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孝善敬老评选表彰助力脱贫攻坚文艺汇演活动。

  本次活动由十三里桥乡政府主办,强湾村承办。活动选树了一批在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和脱贫攻坚中做出突出贡献的模范典型,现场分别对周自友等3名“脱贫之星”、李传敏等5名“好婆婆”、吴庆梅等5名好媳妇、程国胜等5名“星级文明户”进行表彰,旨在弘扬孝善敬老、自力更生、扶危济困的传统美德,传递文明和谐、劳动致富的正能量,营造人人关心家乡、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浓厚氛围。

表彰典型模范 助力脱贫攻坚 —记市审计局帮扶村孝善敬老评选表彰助力脱贫攻坚文艺汇演活动

  颁奖活动现场着重介绍了模范典型先进事迹,通过宣读颁奖词、讲述脱贫故事、访问受表彰模范,生动地展示了一个个“脱贫之星”“星级文明户”“好媳妇”“好婆婆”的感人事迹和高尚情操。 他们弘扬传统美德,演绎人间大爱的感人故事;他们身微行单,大义担当,以向善的理性点亮人性的光辉;他们以领跑者的姿态,挺起大美强湾的脊梁。一桩桩真实发生在身边的故事,诠释了震撼人心的道德之美,引发了观看群众的强烈共鸣。

  活动邀请本地乡村艺术团,为乡亲们送上舞蹈、曲艺等精彩节目。《脱贫致富奔小康》《牵着妈妈的手》《人在青山在》等节目精彩纷呈,引出乡亲们的阵阵掌声、阵阵喝彩。

  近年来,强湾村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加大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2020年是脱贫攻坚工作收官之年,产业带贫、金融扶贫、多彩田园等帮扶措施一齐发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10户394人,已实现109户392人顺利脱贫,各队组农田、道路、塘堰等基础设施建设日趋完善,广袤农村欣欣向荣、气象一新。

  “通过举办此次表彰活动,大力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树立社会文明新风,用身边鲜活的感人事迹,以道德建设引领文明乡风,以文明乡风助推乡村振兴,为全面决胜脱贫攻坚、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该乡宣统委员车飞说。

  “这是2016年以来我们第3次在这里举办孝善敬老评选表彰助力脱贫攻坚的颁奖典礼,通过这项活动的开展,为大家提供了典型示范和学习榜样,进一步提升了乡风民风、弘扬了社会美德、倡导了社会新风尚,全村党员干部群众的精神面貌都有了很大程度提高。”强湾村支书陈银辉介绍。

  文化铸魂促发展,乡村振兴新引擎。诸如此类的文艺汇演活动通过以文化人、寓教于乐的艺术形式,不仅能生动展示身边群众勤劳致富、无私奉献、尊老爱幼的道德情怀,同时也能激发观众强烈的情感共鸣。“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此次活动生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在我村形成崇尚好人、争当模范的浓厚氛围,也极大激发了广大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开展此类活动,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追梦奋斗,为乡村振兴凝聚强大正能量!”市审计局第一书记董见明表示。

表彰典型模范 助力脱贫攻坚 —记市审计局帮扶村孝善敬老评选表彰助力脱贫攻坚文艺汇演活动

  特困群体绽笑颜,智志双扶聚民心,产业照亮小康路。此次活动大力弘扬了“百善孝为先、事亲行孝”的传统美德,诠释了新时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进一步推进了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助推了精准扶贫“智志双扶”工作的全面提升。 (起草人:余彬  审核人:孙章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