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河南鹤壁:立足审计职能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时间:2020-09-15 11:10 来源:鹤壁市审计局

  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河南省鹤壁市审计局提高站位服务大局,围绕党委政府关于扶贫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和重点任务,积极开展驻村帮扶、扶贫审计等工作,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一、提高站位,高度重视。市审计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工作重要指示,积极贯彻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扶贫任务各项工作部署,深刻认识到扶贫审计任务的长期性、经常性和艰巨性,深刻认识到加强脱贫攻坚审计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局党组把扶贫工作当作“一把手”工程,成立了驻村帮扶工作领导小组、扶贫审计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任组长,对扶贫帮扶和扶贫审计实施全过程领导。2016年来共实施扶贫审计项目15个,有效推动了扶贫审计工作有序进行。

  二、精准施策,开展帮扶。今年以来,局党组高度重视驻村帮扶工作,局领导班子10余次深入帮扶村—淇滨区上峪乡南山村,帮助驻村第一书记解决问题和理清发展思路。截至目前,精准扶贫13户,帮助南山村引进小杂粮深加工项目,助力南山村产业扶贫工作。在帮扶组与各方共同努力下,引进南山果木林畜生态循环综合培育开发项目、南山生态农业旅游观光园建设项目等2个投资项目,为南山村今后发展带来了光明和生机。多方筹措资金100万元,建成了长约2.8公里、宽4米的通往旅游生态采摘园的“扶贫路”,让群众切实感受到精准扶贫的政策温暖。

  三、履职尽责,开展审计。根据脱贫攻坚总目标,按照审计署工作要求,疫情期间组织开展了浚县扶贫审计。审计组采取“一线工作法”,深入贫困户家中摸清实际情况,全面掌握贫困户的“病因”及扶贫资金使用等情况。同时,结合进村入户深入调查,准确掌握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社会保障兜底扶贫等资金到位落实情况和项目实施情况。审计抽查扶贫项目资金3675万元,涉及31个项目,9个乡镇、28个行政村,查出扶贫政策落实不到位等15个方面的问题,移送案件线索1起,提出审计建议4条,促进相关部门制定完善制度4项,向市委、市政府报送的审计要情,被市主要领导批示,有力推动了教育扶贫、就业扶贫等5项政策落实落地。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自9月1日起,市审计局抽调全市审计业务骨干28人,组成5个审计组,对市本级及淇县、淇滨区、山城区、鹤山区2020年扶贫政策落实和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审计。

  四、督促整改,发挥实效。为了切实促使各项扶贫政策落实到位、提高扶贫资金和项目管理绩效,市审计局始终坚持“边审边改”“以审促改”的原则,建立整改台账,督促被审计单位将问题整改落实到位。2020年3月,市审计局组织开展了扶贫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专项调查,全面梳理和分析了2016年以来全市扶贫审计共查出问题情况和整改情况。经梳理,2016年全市扶贫审计查出的125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对其中60个问题进行了举一反三,排查出同类型问题95个,已全部整改到位。

  五、运用成果,做好“后半篇”文章。市审计局注重充分运用审计成果以扩大审计作用,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首先,对审计中发现的体制机制性问题,积极向被审计单位提出审计意见,推动从制度层面解决深层次问题,近年来,扶贫审计推动相关单位和部门出台了《浚县“四类重点对象”房屋安全性鉴定管理办法》等文件制度32项。针对扶贫政策落实、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扶贫产业项目绩效等内容,上报了多篇审计要情,其中20篇次被各级领导批示,促进了相关领域问题的解决,发挥了党委政府的“谋士”作用。最后,注重宣传审计工作亮点和整改结果,2016年以来该局报送的13篇扶贫审计相关稿件被《中国审计报》等省部级新闻媒体采纳。(起草人:孙亚楠 杨珍珍 审核人:王继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