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一路风雨一路歌——记录焦作审计人的一天

时间:2020-09-11 16:19 来源:焦作市审计局

  你可否见过这样一群人?

  他们敬业认真、任劳任怨地奋战在工作第一线,不仅审核国家财政资金的使用情况,更在田间地头与百姓交谈寻访。

  你可否见过这样一群人?

  他们不惧严寒酷暑、风雨无阻地将取证工作进行到底,无论是大雪封路的深山丘陵,还是生活物资紧缺的异国他乡。

  你可否见过这样一群人?

  他们牺牲小我的幸福,成就社稷的国泰民安。工作上早出晚归,与家人聚少离多,陪伴他们孑孑身影的,是电脑桌面上数年不曾变过的家人照片……

  他们,是奋战在工作一线的审计人;

  他们,是捍卫着国家正义的守护者。

  他们将铁血与柔情伴左右,一路且歌且行,踏过山高水长。

  现在是早上6点,焦作市审计局办公室主任张正鸿准时起床,他先查阅昨天手机中记录的今日待办事项,迅速洗漱、吃饭。他从不定闹钟,他说自己的大脑里头带着闹钟。7点20分准时到达办公室,开始一天的忙碌。他从部队转业到审计局是“白手起家”,从连自己的工资条都看不懂,到负责过财务、劳资,做过统计、人事、党务、档案、后勤管理等各类工作,他样样拿得起,事事做的好。繁杂的办公室工作,让他从未准时下过班。爱人说他忙的顾不上家,女儿改了高尔基名言来形容爸爸——“你扑在工作上就像饥饿的人扑在面包上”。他说,办公室是上下衔接、内外沟通的综合部门,是领导决策部署的助手部门,我要时时刻刻绷紧工作那根弦。

  现在是中午11点,焦作市基本建设工程预决算审计中心的审计人员冒着37.9度高温,对重点路段的路灯改造项目实施跟踪审计,他们在现场核对工程资料,争分夺秒解决各类问题,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为了保证夏季高温天气工程用电安全,他们对已安装的路灯进行抽检复审,检查施工用电巡检记录表台账,督查电能表和低压线路的承受能力,对施工用电中存在的线路老化等安全隐患及时督促建设单位整改,排除工程用电隐患。

  他们说,自己是站立在太阳底下的移动“体温计”,今天的温度有多少,他们一“测”便知。该吃饭了,他们在工地凑合一口,该休息了,他们说再干一会。该下班了,他们说今日事今日毕。他们的一天中没有具体的几点,24小时都是工作的时间点。

  现在是下午2点,投资审计科科长刘改茹还在异地审计现场的电脑桌前翻阅此次审计项目的相关资料。工作桌上堆满了工作资料和各类台账,她说,有时候想把自己的办公桌装扮得温馨一些,但审计人没办法这样。我随时都要携带着办公电脑,只要有网络、一个水壶、一台打印机,就可以开始干活了。

  中午,她在被审计单位的员工食堂吃饭。按照与被审计单位的约定,她一个月交一次饭费。午餐后,她通常选择在自己的办公桌上小憩片刻,再精神饱满地投入下午的工作。经过一个月的审前调查、两个月的现场审计,这一次的审计工作即将进入收尾阶段。可是一个项目的结束,往往意味着另一个项目的开始。刘改茹说,每一个新项目都是新征程,每接触新的领域都需要边学边审、边审边学,这也正是审计工作的魅力所在。

  现在是下午6点,焦作审计局的志愿者们提前出现在路口,规范着装,动作标准,文明执勤,他们用自己的行动、热情和耐心,为广大群众提供暖心的服务,传递真善美、传播正能量。他们是以身作则,道德文明的弘扬者,是服务帮助的生力军,是环境美化的排头兵,他们不仅是展现审计文明风采的代言人,更是焦作市“四城联创”建设的助力人。汗水浸湿了他们的衣服,额头和鼻尖上挂着的汗珠反射着阳光,他们用奉献为城市文明建设撑起了一片绿荫,打造了群众身边“永不离开”的志愿红。

  现在是晚上12点,市政大厦十四楼一片静寂,黑暗仿佛诉说着,该休息了。然而焦作审计局局长申文燕的办公室还亮着灯光,她拿着市委市政府领导的批示文件,仔细学习,谋划落实。她已记不清多少个这样的夜晚,废寝忘食,忘我工作,她总说,如果一分钟能掰成两分钟用就好了,因为还想学太多的知识,还想把审计项目的进度再往前提一提,还有很多工作能做的更精更好。家人劝她歇一歇,下属劝她稍停一下,她说,每每想到审计责任之重,就不敢有一刻放松。

  每年的异地审计她总是驻守审计现场,一线指挥,和大家同吃同住同工作,一同克服审计工作中的种种困难,一同做好国家重大政策落实的“督察员”,做好人民利益的“守护者”。如果你问她什么是审计,她会说,审计人的工作就是日复一日的查证,是浩瀚数据库中的查询比对,也是一次次永远没有景点的出差。他们是一个熟悉又陌生、很近又遥远的群体。他们好像是看不见踪影,却又时刻围绕在我们身边。

  一天很短,讲不完审计人太多的精彩与心酸,却也足够长,让我们亲眼看到焦作审计人的责任与担当,他们为国而审,为民而计。一天也许不足以看完审计人的故事,但是这群国家守夜人的故事,始终上演在无数个日日夜夜中。(起草人:牛丽文 审核人:王庆宝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