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时政要闻

习近平的“中国担当”

时间:2020-09-11 11:01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风范和崇高境界。习近平主席在重要场合多次宣示了中国扩大开放的决心和措施,用“中国行动”展示“中国担当”,推动形成全面开放的新格局。2020年,面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习近平主席以元首外交统领抗疫外交,以领袖担当推动国际合作,用“中国力量”彰显“中国担当”。本文和您共同学习感悟习近平的“中国担当”。

  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展示“中国担当”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中国共产党刚刚举行了十九届四中全会,制定了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其中包括很多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重要举措。我们将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持续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2019年11月5日,习近平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中国对外开放是全方位、全领域的,正在加快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中国将继续鼓励自由贸易试验区大胆试、大胆闯,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打造开放新高地。中国将继续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并将制定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的国家战略,增强开放联动效应。

  ——2019年11月5日,习近平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面对时代命题,中国坚定不移坚持对外开放。面对世界经济增长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中国坚持走开放融通、合作共赢之路,坚定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和多边贸易体制,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把自己囚于自我封闭的孤岛没有前途!

  ——2018年9月3日,习近平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的主旨讲话

  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任何一个民族、任何一个国家都需要学习别的民族、别的国家的优秀文明成果。中国要永远做一个学习大国,不论发展到什么水平都虚心向世界各国人民学习,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加强同世界各国的互容、互鉴、互通,不断把对外开放提高到新的水平。

  ——2014年5月22日,习近平在同外国专家座谈时的讲话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政府、中国人民不畏艰险,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坚持全民动员、联防联控、公开透明,打响了一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

  ——2020年3月26日,习近平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特别峰会上的发言

  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中国和非洲都面临抗疫情、稳经济、保民生的艰巨任务。我们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资源,团结合作,尽最大努力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降低疫情负面影响。

  ——2020年6月17日,习近平在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上的主旨讲话

  团结合作是抗击疫情最有力的武器。中方愿同非方一道,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全球治理体系,支持世卫组织为全球抗疫作出更大贡献。我们反对将疫情政治化、病毒标签化,反对种族歧视和意识形态偏见,坚定捍卫国际公平正义。

  ——2020年6月17日,习近平在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上的主旨讲话

  疫情给我们带来一系列深刻启示。各国命运紧密相连,人类是同舟共济的命运共同体。无论是应对疫情,还是恢复经济,都要走团结合作之路,都应坚持多边主义。促进互联互通、坚持开放包容,是应对全球性危机和实现长远发展的必由之路,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2020年6月18日,习近平向“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级别视频会议发表的书面致辞

  疫情是我们的共同敌人。各国必须携手拉起最严密的联防联控网络。中方已经建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网上知识中心,向所有国家开放。要集各国之力,共同合作加快药物、疫苗、检测等方面科研攻关,力争早日取得惠及全人类的突破性成果。

  ——2020年3月26日,习近平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特别峰会上的发言

  很多国家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正努力恢复经济社会发展。中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愿努力为全球尽早战胜疫情、促进世界经济恢复作出贡献。

  ——2020年6月18日,习近平向“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级别视频会议发表的书面致辞

  中方针对疫情采取强有力措施,不仅是在对本国人民健康负责,也是在为世界公共卫生事业作贡献,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和世界各国充分肯定。我们将继续本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同国际社会加强合作,共同战胜疫情。

  ——2020年2月13日,习近平同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通电话

  值此关键时刻,我们应该直面挑战、迅速行动。我坚信,只要我们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就一定能够彻底战胜疫情,迎来人类发展更加美好的明天!

  ——2020年3月26日,习近平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特别峰会上的发言

  (参考新华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