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之窗 > 案例故事

扎根孔庄村的“老农民”—记开封市审计局扶贫工作队队长路国岭

时间:2020-09-08 09:53 来源:开封市审计局

  2016年3月,根据市委的统一部署,开封市审计局派出扶贫工作队进驻杞县沙沃乡孔庄村定点扶贫,并委派人事科科长路国岭担任队长。接到任务,他心里不禁一沉,怎么又到农村去了?他自小在农村长大,在部队又在农场干过,时下又得在村里扎根,看来永远摘不掉农民的身份了。可让他更没想到的是,这一去4年多,真就转变成了一个“老农民”,帮扶的贫困村也脱胎换骨成脱贫攻坚红旗村。

扎根孔庄村的“老农民”—记开封市审计局扶贫工作队队长路国岭

  临行前,他向局党组下了“军令状”,为全村56户贫困家庭铺就了一条“致富路”。但决心好下路难行,迎着广大村民期待和疑惑的眼神,路又在何方?他心里打鼓,但他觉得自己必须拿出焦裕禄同志的“奋斗精神”和“大无畏精神”,做到特别能战斗,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当务之急是摸清情况、抓住症结,聚焦靶心,部队出身的他如是说。要当群众的先生,先得当好学生,他决心扎根村里,当好“老农民”。于是,村里的小巷民居、田间地头,时常就多了他和队员们调研时忙碌的身影。刚开始,不少群众还有顾虑,不愿多谈深谈,他就多走多看多侧面了解,直至把情况摸准摸实,按照“精准”要求为每个家庭建档立卡。

  搞清情况不是目的,更重要的是搞好谋划,对症下药,健全“造血”功能。要想富,先修路,可连结孔庄村的村通公路,由于年久失修,行路难已成常态。 “晴天时,大坑连小坑,尘土漫天飞,坐在车里像坐轿;雨天时,积水坑接连不断,有车辆通过时,有的路段像‘冲浪’,有的路段车辆走过时留下深深泥泞车辙。春耕秋收,更是一个不便。”在调研时,村民便如此诉苦。看到村民的迫切需求,队员们决心先沉下身子把路修起来。修好路,成为入驻孔庄村的第一战。他从做方案、定计划入手,从各方筹集资金150多万元,为决胜第一战进行充分准备。修路的时候,他不当甩手掌柜,干起了编外“监理”,做起了从立项、施工、竣工的全过程跟踪“审计”。尤其重视工程质量,关注施工的设计、材料、设备、工艺、工期及验收等主要环节,做到预防为主,注重过程控制,把审计的“十八般武艺”全用上了。施工人员看“市里来的人”这般较真,真怕砸了牌子,表示“宁愿赔钱也要修成放心路”。心往一处使,很快修通了2条连结村庄的公路和5条村内水泥路,极大便利了村民的生产生活。“扶贫路”成了“致富路”,也是“民心路”,更是与村民的“连心路”。

  路一通,致富项目也紧跟着落地。他找到市农科院,合作建立100亩高脂肪花生新品种培育基地,并请来专家为村民进行花生高产栽培技术培训。为使专家走后能够使技术指导不断线,他带头学习,并注意在村民中培养技术骨干,使这些新品种能够高产稳产,保证质量不降。紧接着,投资37万元的一个光伏发电项目竣工,贫困户均可入股分红,为他们带来相对稳定的收益。这些举措使孔庄村由先前的“不断输血” 逐步转变为“自身造血”。除了这些,他们对基本农业生产也不放松,安装了抗旱变压器2台,改造低压线路1500米,通过与相关部门协调,新打灌溉机井10眼,解决了村内急需的耕地灌溉和用电问题,受到村民拍手称赞。在他的带领下,通过产业项目的实施,2019年销售收入达到26万元,孔庄村的村集体经济收入猛增到30余万元,新增固定资产50余万元,无形资产2万元,使孔庄村的集体经济走在沙沃乡的前列。

  扶贫,一定要扶起老百姓的精气神,“扶贫扶志”彻底斩断穷根。他与村民沟通时了解到不少村民对知识、技能和精神生活的追求越来越强烈,很希望能有个交流活动的场所。为了不占用耕地,他带着局领导深入现场,精心选址,将文化广场地点选在村中一个废弃垃圾坑上,既改变村容村貌,又为建立科普长廊、文体活动扩充空间。这个坑长约50米,宽约30米,深约2米,就是填平也是个不小的工程,尽管会有很多困难,但为孔庄村的长远发展,他迎难而上,不断开展绿化、美化、亮化工作,安装上了各种健身器材,搭建了文化舞台,组建了盘鼓队,使村民有了一个让老百姓休闲娱乐的去处。

  扶贫工作异常繁重,到了孔庄,就没了个白天黑夜,“5+2”、“白+黑”成了常态。在村里,他绝不拿自己当外人,有机会就与贫困户促膝谈心、微处发力,及时解决眼前急迫的生活困难,适时注意送去脱贫技能,坚定致富信念。生活条件更是差强人意。3个人平时就挤在不到20平米的小房子内,冬冷夏热,累了困了就在铁架床上躺一会,既当宿舍又当办公室。我在杞县审计时去看他,他买了只老乡的鸡一起改善生活。说到动情处,这个五尺多高的汉子不禁泪水涟涟,汤汁与泪水一块饮下。在座者无不动容,不正如一首歌中所唱“当世界向你微笑,我就在你的泪光里”。上有老、下有小的年纪,家里都是靠妻子一人操持,心中满是愧疚。

  扶贫故事多,正能量爆棚。“老农民”路国岭的努力没有白费,不仅村里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他也先后被市委、市政府及市委组织部等部门评为“焦裕禄式的好干部”、“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脱贫攻坚中驻村优秀第一书记”,并在2018年当选开封市十五届人大代表。现在,美丽乡村建设又在路上,还得使出洪荒之力。心中有大海,脚下有山川,面对乡亲们那一张张热切的笑脸,老路在工作日记上写着:不忘来时的初心……(起草人:欧阳雄 审核人:管坚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