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他为改变而来——焦作市审计局驻村第一书记薛殿成的扶贫故事

时间:2020-08-20 10:30 来源:焦作市审计局

  “咱们周窑村贫困人口脱贫,靠啥?必须依靠对村基础设施的改善,靠产业项目的带动。”这是薛殿成刚到周窑村说的一句话。

  周窑村,位于河南省焦作市中站区龙翔街道办事处,几年前人均收入不足5000元,薛殿成初到周窑村时,看着穿村而过的河道杂草丛生。石头房子,破的像碉堡,农户窗户上被灶火烟熏的黑糊糊,村委办公面积太小,显得拥挤不堪……这一切的一切都让拥有十二年的驻村帮扶经验的薛殿成,不禁潸然泪下。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此时的薛殿成下定决心,要让周窑村变个样。说干就干,一刻都“不能等”。

  春天时,周窑的杏花竞相开放,石榴花也是红艳艳的,可是在这漫山遍野的春光里,薛殿成却无心欣赏这美景,他用沉甸甸的脚步丈量着周窑村的每一寸土地,思索着周窑村的未来,翻山越岭后,转角处便是芳华。

  转眼就是孟夏时节,周窑村周边的山坡上,金灿灿的山杏挂满枝头,甚是喜人。贫困户靳开通早早来到自家果园,小心翼翼地采摘下一颗颗成熟的山杏。“这段时间,村里发展旅游,不断有城里人来村里观光,俺家的杏今年又是不愁卖!”

  薛殿成及驻村帮扶工作队发现了周窑具有发展特色产业的优势后,不仅帮村里修路、打井,还带领乡亲们发展特色林果种植,邀请专家到村里指导特色林果种植技术。在专家的指导下,果农改良种植品种,发展种植了杏、桃、梨等果树。由于山区光照充足,果子的口感好,周窑村周边的山坡地有了“花果山”之美称。

  三年来,一千多个日日夜夜,薛殿成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的桥梁纽带作用,带领驻村工作队先后完成了饮用水网改造、河道整治、党群活动中心扩建、村村通道路等一批基础设施项目。一切都是村民所想,群众所盼。一名党员就是一名旗帜,薛殿成还调动村里党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有的党员是村里致富带头人,自己种植果树富起来后还主动积极为广大贫困户义务当技术辅导员。有了领头羊,百姓心中有了方向,一名党员一面旗,这样的带头人有很多,昔日的贫穷村焕发出勃勃生机。

  本以为这样的村庄会一直宁静祥和下去,可是2020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这种宁静,给这个小村庄蒙上了一层阴影。此时的周窑村刚刚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取得决定性胜利,此时,薛殿成夜不能寐,在床榻上辗转反侧,他的心就像“十五个吊桶打水——七上八下”。“不能等,一刻都不能等!!”来不及照顾刚刚做完手术的妻子,也来不及在新年陪伴80多岁高龄的父亲,周窑村需要他,周窑村的人民需要他!

  "有没有从湖北、武汉回来的亲朋好友,请你们主动到村里登记。"一遍又一遍,一声又一声,这声音在山村小路上悠扬回荡,这声音在百姓人家中温暖心间。他顶着严寒的风雪,走在泥泞的道路上,坚守抗击疫情一线,逐家逐户进行宣传。没有口罩,他果断叫停入户,自己开车到药店去购买,这个时期哪有货呀。无奈,电话求助妻子,说老家有些口罩,先解决燃眉之急。他二话不说开车掉头就向几十公里外的修武老家奔去。当他拿到口罩返回进入市区时,由于心急加上车内温度高又戴着口罩,被疫情检查站人员检测出体温偏高,要进行隔离观察。他下车说明情况再测体温趋于正常,才给予放行。

  这三年来,这样点点滴滴的事情还有很多,在一个又一个的故事里,我们看到了薛殿成的坚守,看到了薛殿成的大爱,看见群众们微笑的样子,早日让这片土地实现脱贫,一切都很值得。

  在周窑村的那些日子,他肩负起审计人的职责,怀揣着对人民的使命感,融入到这个村庄的一草一木,多少岁月的划痕,多少流逝的日子,在那些与扶贫有关的时光,他踩着沉重的步履,行走在青山绿水间,耕耘在田间地头里,收割着每一份的喜悦与欣慰。

  初心不变为群众,两鬓已含风霜色。他把对镰刀斧头的渴望,发挥到了极致,他将热血的情怀融入成了信念,用汗水浇灌着理想生长,践行着曾经许下的诺言,山穷水复,不忘来路,他为责任而来,他为改变而来。(起草人:肖一多 审核人: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