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审计要闻

汪中山在洛阳市审计局调研指导工作时强调 用政治机关的责任担当服务保障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时间:2020-07-24 17:14 来源:办公室

  7月22日,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汪中山赴洛阳市审计局调研指导审计工作,听取洛阳市审计局工作汇报,深入了解困难问题和意见建议,看望慰问审计人员。

  汪中山指出,洛阳市委、市政府高度信任审计机关,高度重视审计工作,真正把审计机关当作政治机关、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把审计工作当作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手段,为审计工作营造了良好的环境和条件。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真正把审计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亲自为审计机关出主意、作指导,对审计成果运用和审计整改工作经常批示、亲自推动,对审计队伍建设高度关注,对审计干部成长特别关心,极大地调动了审计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洛阳市县两级审计机关领导班子坚强有力,广大审计干部团结拼搏,不断开拓创新,积极推进大数据审计建设,审计监督效能不断提升,在促进党和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加速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服务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

  汪中山强调,要用政治机关责任担当服务保障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全省审计机关要深刻领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决策部署,深刻领会把握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提出的“保”“稳”“进”“蓄”工作要求,强化政治责任,积极担当作为,聚焦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关于“六稳”“六保”的一系列政策措施,聚焦省委省政府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若干政策措施,精准发力,加强监督。要把当前正在开展和即将开展的中央新增2万亿元直达基层资金、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惠企利民、减税降费等审计任务作为重中之重,认真组织开展审计监督,以政治机关的责任担当,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作出更大贡献。

  汪中山要求,要用审计监督的专业手段助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全省审计机关要把揭示风险隐患当作重大政治任务,在审计过程中加大对重大风险隐患的揭示力度,针对揭示出的风险隐患进行深入系统的分析研判,向党委、政府及时提出意见建议,提醒抓紧采取措施化解,通过审计监督助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真正发挥审计专业性强、揭示问题深、政策水平高的作用。

  汪中山指出,要立足监督部门和宏观管理部门的职能定位,当好高水平的“卫士”“谋士”。全省审计机关要不断提高站位,拓宽眼界,既要发挥传统的审计优势,更要顺应新时代要求,从宏观政策层面,从党和政府工作全局大局的角度,收集研判宏观经济主要数据,跟踪观察宏观经济发展形势,提出促进经济健康平稳运行的意见建议。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加强与宏观管理部门、综合部门及有关专业部门的联系沟通,及时了解重点工作的进展情况,加强对经济社会发展运行情况的跟踪掌握和研判。要善于把审计发现的微观问题上升到宏观层面去分析研究。要站在宏观管理部门的角度思考问题、谋划工作、实施监督,尤其要强化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监督,帮助党委政府动态及时地掌握全局情况,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

  汪中山要求,要用创新的思维方法来解决好当前审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短板。面对当前审计工作存在问题短板,全省审计机关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结合本单位本部门实际,用创新的思维方法来解决。要积极探索在乡镇建立完善审计机构,充实县级审计力量,消除审计监督盲区,实现审计全覆盖。要注重运用大数据技术,坚持走科技强审之路,进一步提升审计效能。

  汪中山强调,要用政治和业务双项标准打造过硬的审计干部队伍。全省审计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审计队伍不仅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作风优良”的重要指示要求,积极推进“三转”、营造“三个氛围”创建模范机关和党建业务“融合抓、双提升”工作布局,大力推动本单位“三转”活动走深走实,切实做到学懂悟透弄通,促进思想观念、工作作风、工作方式实现真正转变,并将教育培训工作作为一项长期坚持的重要工作抓好抓实抓细,全面提高审计队伍综合素质,为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贡献更多审计力量。

  汪中山一行还实地调研了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中钢落耐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建设运营情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