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审计要闻

闻令而动 强化监督 全面助力新增财政资金用在刀刃、直达基层

时间:2020-08-03 17:28 来源:

  按照审计署统一部署,河南省审计厅闻令而动,将强化新增财政资金审计监督、助力“六稳“六保”工作任务落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迅速组织开展新增财政资金专项审计工作。

  一、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迅速安排部署专项审计工作

  一是及时进行专题汇报。在审计署对专项审计工作进行部署安排后,河南省厅第一时间将审计署的部署要求和我省贯彻意见向省委、省政府作了专题报告。省委书记王国生要求把新增财政资金使用情况作为审计重点,坚决查处资金截留滞留、挤占、挪用等问题,为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保驾护航。省长尹弘要求认真贯彻审计署的工作部署,及时梳理工作中的问题,确保力量到位,监督到位。二是认真组织学习研究。及时组织各级审计机关参加审计署视频培训会,认真学习侯凯审计长讲话精神,深入研究专项审计方案,全面搜集整理财政部和全省相关政策文件、资金分配方案、管理办法等,吃透政策精神,明确目标,把握重点,有的放矢,为实施现场审计打好基础。三是精心制定实施方案。在认真学习研究审计署实施方案和部署要求的基础上,结合河南实际,制定全省专项审计实施方案,要求按照“统一组织、省市实施、上下贯通、全面覆盖、集中分析,精准核查、边审边改”的总体思路,对新增财政资金筹集、分配、拨付下达、管理使用及发挥绩效情况等五个方面进行全程跟踪审计。同时,将审计文书模板、近期工作重点、相关政策资料汇编等以审计工作动态的形式下发各地,为审计工作精准有效开展提供具体指导。

  二、强化组织保障,优化组织方式,确保专项审计工作有序实施推进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河南省厅成立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情况专项审计领导小组,由厅党组书记、厅长任组长,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实施审计工作,办公室下设综合协调组、政策指导组、大数据审计组,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细化职责分工,加强上下联动。二是凝聚全省之力。采取“上审下”的方式,由省厅统一组织,在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审计局和省厅有关业务处抽调骨干人员、精锐力量,成立18个审计组,共同实施专项审计工作。同时,为压实责任、提高效率,要求每组每月至少审计2个县(市、区),确保年底前实现审计全覆盖。截至目前,省审计厅已向18个地市全部下达审计通知书,各审计组现场审计实施工作正在积极有序推进。三是强化统筹协调。积极与审计署驻郑州特派员办事处和省财政厅等部门进行沟通对接,实时掌握我省专项资金的落实情况和项目进展情况,避免重复交叉审计,并及时将专项审计工作进展情况及结果向审计署和省委、省政府报告。

  三、创新审计方式,突出重点任务,推动专项审计工作高质量开展

  一是强化数据分析。工作中,坚持现场审计与非现场审计相结合,充分运用大数据开展综合审计分析,利用全省财政、国库、民政、社保等数据,积极开展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和跨业务的数据挖掘与分析。二是创新审计方式。实现审计和财政专网连接,实时跟踪“直达资金监控系统”,使审计人员能够动态掌握全省新增财政资金的分配和流向情况,在把握总体情况的基础上,发现疑点问题,开展精准核查,提升工作质效。三是突出审计重点。根据全省新增财政资金拨付下达的进度和规模情况,分阶段突出审计重点。第三季度重点关注资金分配下达得快不快、投向准不准;第四季度重点关注资金用得好不好、有没有真正惠企利民。在审计实施过程中,坚持依法取证、事实清楚,数据准确,抓实抓细有关实施工作情况,确保专项审计工作高质量开展。四是扎实推动整改。坚持“以审促防、以审促改、以审促建”,针对审计发现问题,建立整改台账,加强沟通协作,实行“对账销号”,把督促问题整改贯穿审计全过程。同时,充分发挥审计查病、治已病、防未病的建设性作用,积极帮助被审计单位建章立制、规范管理、堵塞漏洞,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