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审计要闻

河南:向省人大常委会作2019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报告

时间:2020-08-03 17:27 来源:

  7月28日,受省政府委托,河南省审计厅厅长汪中山向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作《关于2019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并提请大会审议。

  《报告》全面反映去年以来全省审计重点工作情况。全省审计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审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聚焦省重点工作落实,聚焦三大攻坚战、疫情防控和“六稳”“六保”,聚焦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保障改善民生,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积极开展常态化“经济体检”,扎实推进审计整改,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在服务保障全省高质量发展大局中取得了积极成效。

  《报告》指出,2019年以来,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全省各地区各部门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任务,积极应对风险挑战,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总体较好,财政保障能力持续增强,三大攻坚战扎实推进,重大政策措施成效进一步显现,社会民生进一步改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

  《报告》重点反映了财政管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三大攻坚战相关政策和资金、重大政策措施落实、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移送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等6个方面的内容,指出了部分政策落实不到位、制度执行不严格、项目推进缓慢、资金绩效不高等问题。

  与会委员代表对《报告》予以充分肯定,认为《报告》客观全面、求真务实,审计工作积极主动、深入扎实,对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和涉及社会发展、民生保障的重大问题依法开展审计,做到了重大问题全覆盖,不断创新审计方式方法,较好履行了审计监督职能。

  下一步,省审计厅将按照省委、省人大、省政府要求,针对审计发现问题,进一步加强做好“六稳”工作和落实“六保”任务、重点领域改革、政府过“紧日子”、保障和改善民生、政策措施贯彻落实等方面审计监督,认真督促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单位落实整改责任,年底前依法公告《报告》反映问题的全面整改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