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文苑

仲夏的早晨

时间:2020-08-03 09:28 来源:办公室

  家里不知啥时候来了个不速之客,一只蛐蛐在卫生间里叫个不停,晚上11点无法休息,早上4点又被早起的鸟儿唤醒。心烦意乱之时,顺手拿起枕边的《中国审计报》翻阅。到办公室以来,常常觉得自己在政务信息、新闻宣传方面积累太少欠缺太多,读书看报已经成为我业余时间的日常,《求是》杂志、《中国审计》、《中国审计报》更成为我工作中须臾不可或缺的“亲密恋人”。

  这是6月5日的审计报,头版是《山东省印发领导干部任前经济责任及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告知办法》,旨在督促领导干部管好“钱袋子”、守好绿水青山。还有《山西省出台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实施意见》、《河北省委常委、石家庄市委书记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凝聚起审计工作的强大合力》等等。看着这些大部头的信息,仔细研读,心里既有对兄弟省市审计工作采取的新举措、取得的新成效感到高兴和祝贺,还有对同行高频次密集发稿的羡慕和赞赏,更为我们河南审计信息宣传工作力度不够,离厅长的“高标准谋划、高质量推进、高效率完成”要求相差甚远感到焦虑和惭愧。政务信息究竟如何挖掘、如何采编、如何才能跟上领导的思路和节奏,信息源在哪里?规律在哪里?作为一名近30年战斗在审计业务部门的审计老兵来说,信息宣传工作领域一切都是新的,一切都得从头来。

  厅长的拷问一遍遍浮现在脑海里,厅长的嘱托一次次回旋在耳旁,厅长的鼓励余音绕梁……带着问题学,提升思考力,时间真的是不允许慢慢来,慢慢成长呀!真的是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呀。河南审计无论是党建质量,还是业务工作,还是文明创建都有很多可圈可点之处,近期我们省市县三级审计机关获得全国优秀审计项目3个一等奖,我们的文明创建始终走在全国审计系统前列,全省审计系统省级以上文明单位141个,占全省审计机关80%。其中全国文明单位12个,省级文明单位标兵12个。河南审计机关在全覆盖、“两统筹”、开展“三转”营造“三个氛围”创建模范机关等方面真的是有很多宣传点,总结不好,宣传不好,岂不是愧对领导和同志们的期望,以及同志们千辛万苦的付出?睡不着觉,不应该怪罪蛐蛐和小鸟,它们在自己的岗位上是勤勉负责的,应该是无辜的!

  抬头看看窗外,天已经亮了,已经有人在小区晨练了。还是继续翻翻别的文章,5版记者手记栏有一篇文章《改变即机遇》,看到作者,我笑了,冯义瑾,2016年我在审计署挂职锻炼时,我的室友,一个入职6年的“老记者”,只可惜分别后我们竟然失去联系了!她在文中分享了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她人生中第一次做出镜记者的感悟和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强调,要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其实对于许多事情来说,又何尝不是如此呢”?联想到现在的我,新岗位不熟悉不适应,粗枝大叶不拘小节的我在办公室这样一个要求极高的岗位上处处都是挑战,文字审核把关,办文办会办事,流程需要严谨周密,件件都不能出现纰漏,对内沟通,对外协调,不仅需要细心、耐心,更需要恒心。有时需要为领导出谋划策,有时需要及时提醒细节关键。何尝不是呢?

  2020年已经过半,于无声处,我收获了更多,更加勤勉负责,更加敢于担当,更加乐于奉献,更加坦荡磊落。这个仲夏的早晨,我很快乐。突然想起日本古川俊太郎的一首诗《春的临终》中一句话:我把活着喜欢过了。

  睡觉吧,小鸟们,我把活着喜欢过了。(办公室 余秋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