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解读】努力发挥审计常态化经济体检作用助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时间:2020-08-01 10:33 来源:

  努力发挥审计常态化“经济体检”作用

  助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对2019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

  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的解读


  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7月28日,受省人民政府委托,省审计厅厅长汪中山向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作《关于2019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以下简称审计工作报告),全面反映去年以来全省审计重点工作情况。在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审计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审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聚焦省重点工作落实,聚焦三大攻坚战、疫情防控和“六稳”“六保”,聚焦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保障改善民生,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积极开展常态化“经济体检”,扎实推进审计整改,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在服务保障全省高质量发展大局中取得了积极成效。


  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重点反映了财政管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三大攻坚战相关政策和资金、重大政策措施落实、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移送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等6个方面的内容。审计进一步拓展了监督的广度和深度,更加注重研究经济社会运行中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制度性漏洞,有效治已病、防未病,既当保障经济安全的“卫士”,又当党和政府宏观决策的“谋士”。具体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自觉服务全省工作大局,持续加强“六稳”“六保”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促进各项惠企利民政策落地见效。党和政府工作大局就是审计工作的着力点。全省审计机关紧紧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努力做到中央和我省重大政策措施部署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重点组织开展促进就业优先、“放管服”改革、减税降费、清理拖欠民营和中小企业账款、科技创新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突出揭示一些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举措、便民服务措施未落地,部分减税降费、促进就业优先政策未落实,清理拖欠民营和中小企业账款不到位,以及其他政策措施执行过程中不衔接、不配套问题,并提出审计建议,有力推动各方面制度健全完善、衔接配套,促进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二、运用信息化手段,首次实现省市县一级预算单位“全覆盖、穿透式”三级联动同步审计,有力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推进审计全覆盖是党中央、国务院对审计工作作出的重大部署。在2018、2019连续两年,省审计厅对省级一级预算单位实行审计全覆盖的基础上,今年全省审计机关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三级联动、上下贯通,首次实现省市县财政一级预算单位“全覆盖、穿透式”同步审计,这是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消除监督盲区的有力举措。审计中,积极运用大数据审计方式,聚焦全省重大政策、重点资金、重要事项,全面开展审计监督,共享共用审计成果,整体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的建议,有效服务了各级党委、政府决策。


  三、前移监督关口,及时开展疫情防控审计,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疫情发生后,全省审计机关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部署要求,把疫情防控审计作为重大政治责任,迅速成立217个审计组,投入1191名审计人员,在全国率先对疫情防控资金物资分配使用和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全面覆盖、全程跟踪审计,积极主动参与疫情防控指挥部有关工作,及时提建议、把关口。坚持“提前介入、以审促防、以审促改、以审促建”原则,督促审计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促进我省疫情防控工作规范有序开展,助力全省疫情防控款物分配使用没有发生大的问题。针对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短板和弱项,审计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提出并被采纳审计建议663条,推动完善相关规章制度255项。审计署高度评价河南疫情防控审计工作,我省作为3个省份之一在审计署全国工作交流会上作典型发言。


  四、聚焦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促进相关任务落实到位,为推动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提供审计保障。审计持续跟踪三大攻坚战相关政策落实和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着力推动三大攻坚战相关任务落实到位。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省审计机关连续三年对53个贫困县开展全覆盖审计,其中2019年对所有使用扶贫资金的136个县(市、区)进行了全覆盖审计,今年又开展了对62个县(市、区)的扶贫审计。为更好服务脱贫攻坚大局,创新实施“边审边改”工作机制,前三年审计发现的6330项问题全部得到有效整改,扶贫资金管理逐年规范,违规问题逐年大幅度减少。去年以来,审计共督促统筹盘活扶贫资金9.13亿元,促进财政资金拨付到位6.97亿元,促进各地区各部门落实扶贫政策1028项,通过移送贪污挪用侵占扶贫资金等案件线索,依纪依法查处有关责任人1027人。我省“两不愁”质量水平稳步提升,“三保障”突出问题总体解决,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具备坚实基础。在污染防治方面,组织开展了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和汾渭平原涉及的10个重点省辖市污染防治情况审计,主要反映和督促解决部分市县“三散”污染治理不够彻底、“双替代”任务未全面完成,治污监管工作不到位,专项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等问题,促进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面,审计连续跟踪市县两级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防控政策落实情况,督促各有关地区和部门积极化解存量隐性债务,确保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五、全面贯彻绩效审计理念,着力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确保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紧要处。受疫情影响,今年各级财政大幅减收,中央和我省新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平衡财政收支压力进一步加大。促进政府真正过“紧日子”,推动财政资金聚力增效显得更为重要。审计机关把绩效审计理念贯穿审计监督全过程,把促进提高财政资金绩效作为重点任务,聚焦财政资金的经济性、效率性、效果性,把问效、问绩、问责贯穿于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中。审计主要反映中央转移支付资金等未及时分配下达、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不到位、政府债券资金滞拨闲置、重点项目推进缓慢和财政存量资金未及时清理盘活等问题,并提出推进实施“零基预算”管理制度、压减非刚性非急需支出、加快全面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建设、实现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的建议,有效促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六、围绕民生大事难事急事,持续加大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着力推动保障和改善基本民生。全省审计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关注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保障,突出关注民生政策的普惠性、基础性和兜底性,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去年以来,全省审计机关重点对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医疗保险基金、县级医院提质升级、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等民生资金和项目开展审计监督,反映了个别重点民生工程项目推进缓慢、民生资金奖补政策不落实、违规报销医疗保险费、民生资金滞留闲置等问题,并提出加强住房、医疗、教育等领域资金和项目规范管理,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审计建议,推动各项惠民富民政策落到实处。


  七、着力揭露和查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积极推动审计监督与其他监督的贯通协调,助力全省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推进。审计中聚焦公共资金和国有资产管理使用、基层民生资金分配、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管理、环境保护制度执行等重要领域,严肃揭示和查处公职人员滥用权力或盲目决策造成损失浪费、基层干部利用职务之便贪污侵占民生资金、工程建设项目违规招投标、个别企业违法排污等违纪违法问题。积极推动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等其他监督的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加大对重大违纪违法案件的移送和查处力度。去年以来,全省审计机关共移送有关案件线索和违纪违法事项889件,涉及公职人员1949人,有关部门查处后,已处理处分886人,其中追究刑事责任2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18人,给予其他组织处理442人。


  下一步,省审计厅将按照省委、省人大、省政府要求,认真督促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单位落实整改责任,年底前依法公告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的全面整改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