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之窗 > 案例故事

用行动诠释担当 用责任实现价值 台前县审计局驻清水河乡太平庄村第一书记钟辉工作侧记

时间:2020-07-29 10:54 来源:濮阳市审计局

  钟辉是台前县审计局的一名普通党员干部,2018年2月,主动要求驻村扶贫,县委组织部决定派钟辉担任清水河乡太平庄村第一书记。

  在局党组的支持帮助下,钟辉扑下身子,脚踏实地,吃住在村,扎实开展脱贫帮扶工作。他牢记第一书记“抓党建、促脱贫”的责任和使命,明确建强基层组织是脱贫攻坚工作的关键所在。到任后,他理清工作思路,紧抓村两委换届机遇,配合乡党委配强村两委班子;抓培育,积极组织太平村党员干部开展学习活动,让太平庄村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快车道,成为了值得群众信赖的贴心人。

  自驻村以来,共组织召开了“十九大学习辅导报告会”“学习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太平”“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奔小康”等多种形式主题活动60余次,把党员干部聚集起来,激发干事创业的正能量。打造党员活动中心,积极协调资金8万元建设了太平庄村“党员活动之家”,安装了投影仪、监控等设备,集学习、会议于一体,为太平庄村党员群众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

  他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真抓实干,把村两委班子拧成一股绳。他积极发挥模范引领作用,着力把党建优势转化为扶贫优势、党建活动转化为攻坚动力,推动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带领太平村走上了致富的快车道。截至目前太平庄村共有集体经济8项,村集体收入达29.5万元。在争创“五星”党支部活动中,进一步提升了村两委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形成了一些特色亮点做法,为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不仅从基础设施上进行帮扶,更要在产业上下功夫。经过调研和听取意见,开启了精准扶贫之路。他每天不停地在太平庄村、清水河乡和台前县之间来回奔波,到多部门争取道路硬化、农田水利建设、村民饮水安全、危房改造等项目。功夫不负有心人,半年之后,村里的街道硬化了,修建了广场并配套了健身设施,修缮水利设施,改善了村室的办公条件,使村室面貌焕然一新,村民们的生活在悄然发生着变化。

  今年初,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他心系清水河乡太平庄村全体村民,捐赠军用棉大衣、医用一次性口罩、消毒液、方便面、火腿肠等生活防护物资,积极配合做好太平庄村的疫情防控工作。用爱心助力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的生活物资保障。在严格管控的同时,他和村两委干部为太平庄村群众提供保姆式服务,电话统计群众的生活需求,集中采购后与村干部一起送到村民家门口,最大限度地减少了群众外出,降低了传染风险,最大限度地满足了群众生活需求,可以说用辛苦指数换取了群众的安全指数。

  工作中,钟辉同志严格要求自己,严格按照五天四夜规定,吃住在村,成了村里的“常住人口”。驻村帮扶工作千头万绪,有相当一部分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他经常加班到深夜,长期的“5+2”、“白加黑”,驻村工作使他和家人聚少离多。他就经常愧疚地给父母和妻子说,脱贫攻坚工作任重道远,还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奋进精神开展扶贫工作,一席话得到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

  钟辉作为众多第一书记中最平凡的一员,未曾有“大干快上”的轰鸣,更多的是练就“强基固本”的内功。目前,太平庄村如期摘掉深度贫困村的帽子,全村贫困发生率降至0.6%。由于他积极工作、认真对待每一件事情,用心、用情、用力开展驻村帮扶,使台前县审计局连续两年获得全县 “驻村帮扶先进单位”荣誉称号。今年3月太平庄村受到县里表彰,荣获“2019年度基层党建红旗党支部”称号,实现了扶贫、党建工作双丰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