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大别山下的扶贫牵挂——记新县沙窝镇杨畈村第一书记江涛

时间:2020-07-28 18:01 来源:信阳市审计局

  河南省信阳市审计局派驻新县沙窝镇杨畈村第一书记江涛,牵挂革命老区扶贫事业,发挥“党建指导员”作用,甘当留守老人“贴心拐杖”,为群众穿上“疫情防护衣”,在颠茄草里写出“大文章”,巍巍大别山镌刻着他的成绩,涓涓淮河水传唱着他的事迹。

  抓党建促脱贫的“指导员”

  “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关键靠支部”,做好扶贫工作,关键在农村基层党组织。

  江涛积极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 切实发挥党建指导员作用。江涛注重村两委理论学习教育,增强村两委班子宗旨观念和责任意识,坚持“三会一课”和党员集中学习培训制度,强化支部建设,抓好党员管理,切实让党员干部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通过抓班子,带队伍,兴产业,促发展,全村面貌焕然一新。几年来,杨畈村在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建成了草莓、葡萄种植园、采摘园,与羚锐公司合作进行中药材“颠茄草”种植和加工,建成了光伏发电站、农民专业合作社……产业的兴旺带来了全村各项工作的全面协调发展。

  留守老人的“贴心拐杖”

  2018年5月,江涛被选任新县沙窝镇杨畈村第一书记。

  到村后,江涛绘制一份各村民组地图,深入田间地头,走村入户,调查走访。他随身携带笔、本、手机,对各家庭详细情况记录、画图、拍照。

  走访发现,低保户汪爱和是一位残疾老人,由于眼疾看不清东西,儿子常年在外打工,生活极不方便。

  了解到这个情况后,江涛在工作之余,经常到老人家打扫卫生,买米送面,烧水煮饭,谈话聊天,力所能及帮助解决一些实际困难。

大别山下的扶贫牵挂——记新县沙窝镇杨畈村第一书记江涛

  像这样的留守老人,村里还有不少。江涛常常去陪他们聊天,倾听他们的诉求,了解他们的忧愁,解决他们的困难,用实际行动充当他们的“贴心拐杖”,让留守老人感受到党的关怀、政府的照顾、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抗疫一线的“防护衣”

  杨畈村紧邻湖北,是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全村2611人,湖北返回的村民30人,疫情防控形势非常严峻。

  “疫情就是命令”。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江涛告别年迈的父母,离别尚未满月的儿子,辞别安全温馨的家庭,提前结束春节假期,奔赴杨畈村疫情防控第一线。

  江涛将疫情防控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召集村两委班子商讨防疫措施,建立村、组防控工作责任网格体系,群防群治,设立卡点,全面排查,确保疫情防控万无一失!

  江涛将全村30名湖北返乡人员照表登记、建立台账,每天汇总他们的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让他们多了一份依靠和安定。

  “不走亲,不访友,不在外面到处走。出门必须戴口罩,人多不去凑热闹。”江涛通过村广播、宣传手册、宣传标语、微信群等多种方式途径,向群众介绍新冠肺炎的临床表现、传播途径以及预防方法。

  江涛把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大考,体现了责任担当,经受了党性考验,彰显了共产党员本色,以实际行动为全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穿上一层厚厚的“防护衣”。

  颠茄草里的“大文章”

  仲夏时节,新县沙窝镇杨畈村,绿油油的颠茄草连成一片,一派欣欣向荣的喜人景象。

  七山一水一分田,一分道路和庄园。如何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江涛和村两委多次研讨后认为:颠茄草是常见的中草药材之一,它具有管理简便、产量高、不愁销售等特点,不影响晚稻种植,对提高农民收入效果明显。


  多彩田园致富路,草里自有黄金屋。2018年,利用第一书记产业发展引导资金10万元,建成中药材育苗大棚4栋,流转土地60余亩种植颠茄草,年产值30余万元,颠茄草等中药材种植业正成为杨畈村乡村振兴的一项支柱产业。

大别山下的扶贫牵挂——记新县沙窝镇杨畈村第一书记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