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不忘初心转业情 革命老区争先锋——记河南省信阳市审计局退役军人

时间:2020-07-27 15:11 来源:信阳市审计局

  信阳市审计局有退役军人21名,他们中有鞠躬尽瘁的“党务楷模”,二十年如一日的“坚守者”,抗疫一线的“拼命三郎”,审计整改的“督察者”,还有天道酬勤的“最美军嫂”。他们坚守信念,胸怀全局,团结一心,勇当前锋,几十年如一日,履行着献身审计初心,弘扬着大别山精神。

  鞠躬尽瘁的“党务楷模”

  晏江,58岁,2004年转业到审计局,2008年起任局机关党委副书记。

  他善于学习,争做党建工作“明白人”。担任局机关党委副书记以来,强化理论学习,注重知识更新,不断增强党建工作能力。

  他勇于创新,争做融合推进“带头人”。创办机关党建工作刊物《机关党建信息》,探索施行临时党支部制度,明确临时党支部党建“五抓”工作法。

  他严于督查,争做规范落实“执行人”。起草、修订《上班期间工作纪律要求》等制度30余项,强化干部作风督查,以制度护航作风建设。

  他躬于力行,争做履行职责的“担当人”。十几年如一日,将自己心血全部奉献于党务工作。牵头组织信阳审计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重大活动,撰写报送各种材料报表数十万字。父亲身患癌症住院和去世,八旬多母亲孤身一人居住,妻子生病住院动手术,他都没有因此耽误工作。

  他连续11次被市直工委表彰为优秀党务工作者,被市委表彰为全市优秀党务工作者、市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工作先进个人,被信阳市文明委表彰为第三届“信阳好人”,他的家庭被河南省文明办和省妇联推选为2019年度河南省最美家庭。

  二十年如一日的“坚守者”

  杨保春,2000年转业到审计局,从事机关人事工作20年。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人事干部最关键的就是要有责任心,任何工作都不能马虎。”

  20年苦练内功。“杨科,这个人事政策怎么理解?”一大早,兄弟单位人事科打来电话咨询,他深入浅出耐心解答。熟悉杨保春的人都知道,他善于学习、勤于思考。20年的潜心学习,留下几十本学习笔记和工作记录,是市直机关的“人事通”。

  20年埋头苦干。他对人事工作有着深厚感情,为之倾注全部的心血和热情。他以办公室为家,累了就在办公桌上趴一会儿,困了就喝口水、洗把凉水脸。每天早来一时、晚走一会,多年来几乎没有享受年休假,是默默无闻的“加班狂”。

  20年开拓进取。干部选拔任用和干部管理,机关工资管理和养老保险管理,机关干部教育培训,任何工作都没有一丝差错。他贯彻落实《“新时代新青年”审计人才培养工程实施意见》,组织成立职称考试学习突击队、计算机审计工作突击队、信息宣传工作突击队,是青年审计干部的“好伯乐”。

  20年如一日,兢兢业业,朝乾夕惕,1次嘉奖,4次三等功,杨保春用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保护着他所挚爱的人事工作之春!

  抗疫一线的“拼命三郎”

  “一个人苦点累点没有关系,人生的价值在于奋斗、在于创造、在于奉献”,这是王彬的口头禅。

  2008年转业至审计局以来,始终任劳任怨、尽职尽责,对工作中遇到的难题,总是想方设法、竭尽所能予以解决。

  近年来,审计发现并移送案件线索16起,发现违规违纪金额2亿多元,揭露损失浪费金额500多万元,上缴市财政近百万元。

  2020年,参与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现场核验,实地走访,提出建议,督促整改,审计疫情防控财政专项资金4.5亿元,捐赠资金1.4亿元,捐赠物资590多万件,督查发放618名市直医务人员工作补助179.46万元,被表彰为“全省审计系统疫情防控表现突出个人”。

  审计整改的“督察者”

  穿上军装,他是急先锋,敢打硬仗,冲锋在前,连年立三等功、优秀党员、优秀士兵荣誉,诠释着“召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军人风采。

  脱下军装,他是大头兵,秉持军人的忠诚、坚毅和担当,用实际行动树立起“政治合格、本领过硬、作风优良”的新时代审计干部形象。

  他就是张勇,机构改革转岗到审计战线后,自觉努力学习,迅速适应角色,工作中坚持高质量,认真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2019年以来,先后承办审计署、省厅交办的审计整改任务14批近300个问题,促进增收节支、收回财政40余亿元,推动项目建设100余个,所负责的审计整改佐证资料,成为省厅的“免检”产品。

  天道酬勤的“最美军嫂”

  谈恋爱的时候,别人收到的是99朵玫瑰,她收到的是用子弹壳编成的思念小船。

  她叫陈远霄,市审计局一名军嫂,现任法规科副科长。照顾家庭,努力工作,她一个也没落下。

  “古来巾帼甘心受,何必将军是丈夫。”当了军嫂,才知道军人要有随时上战场的准备;当了军嫂,才更珍惜每次分别后的聚会;当了军嫂,才更理解两地分居的苦和累。她知道,他从事的是一个伟大的职业,照顾好家庭是她的职责。“不是吹呀,我生下来就会跑!妈妈上班,我就姥姥、奶奶家两头跑......”,六岁儿子讲的笑话,令她哭笑不得、心酸不已。

  “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他们一起考职称、一起提升学历、一起努力奋斗。2018年9月,他顺利考上研究生并被武警工程大学录取。她也先后被授予“全市依法行政先进个人”、市审计局“优秀共产党员”“新时代新青年优秀学员”“审计信息宣传标兵”“学习标兵”等荣誉称号。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