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致敬——拨开迷雾的执法慧眼
一个在校大学生眼中的基层审计工作者

时间:2020-07-15 11:05 来源:罗山县审计局

  七月流火,酷暑来临,滚烫的热浪让准备出行的人们望而生怯,而在遥远的陆浑湖畔,紧张有序的审计工作却正开展得如火如荼。作为一个普通的大二学生,在这个难忘的七月我有幸参加一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跟随妈妈来到了河南省审计厅驻洛阳市专项审计调查嵩县审计小组。在这里,我看到了一群为了他们挚爱的审计工作而牺牲小家、无私奉献、兢兢业业、一丝不苟的基层工作者。

  在来到嵩县之前,我片面认为部分行政单位就是坐在办公室喝着茶叶水,抱着铁饭碗慵懒地度过每一天,所以我并不理解妈妈白天急匆匆的身影,晚上一个接一个的急促电话,周末依旧需要下乡帮助贫困户的来来往往。每次在我的“冷嘲热讽”中,妈妈总会淡然微笑地告诉我:“做一行你得热爱一行,你得为一行负责任。”

  就是带着这份疑惑,在自己的强烈要求下,我跟随妈妈来到嵩县,探寻妈妈和她的同事们对于几十年如一日热爱工作的源头活水。

  来到嵩县的审计工作基地,我认识到妈妈并不孤单,在这里有着一群志同道合的工作伙伴和及其紧促浓厚的工作氛围。他们的眼眸总是那么明亮与坚定,透视着审计这项工作中需要的纯粹与努力。

  他——不辞劳苦,拥有坚定眼眸

  繁忙的审计工作组中,有一个80后李文叔叔,爽朗幽默是他的第一代名词,时时给人以随和温柔的暖男形象。但你可别被他阳光的外表所欺骗,他做起事来可真是雷厉风行,任何“插曲”不能打乱他既定的工作节奏和周密计划。在日常高强度的审计工作中,他总是以蓬勃的精神面貌对待一个又一个棘手的问题,明亮的双眸始终给人以坚定、沉稳和自信,是可以让领导们放心,让同事们安心的工作能手。

  为了能够如期完成每阶段的任务,大家都是废寝忘食、夜以继日地对嵩县情况进行调查。审计工作的严谨性在于不能单单只根据一份文件、一张图片以及一个人的一面之词来对该地区的工作成果进行定性,必须实实在在地取证调查。

  他总是冲在前线的第一人,身体是革命的本钱,长时间以来连续的工作让他疲惫不堪,但他总是不言不语,目光一如既往的清澈、明亮,始终以微笑回应同事们督促其按时休息的急切心理。然而,前一天的休息不好加上天气微微转凉是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那天早上起来,明显感觉他状态不佳,可下乡工作又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同事们都劝说他今天好好休息,由其他人代班。他摇了摇头,依然招牌式的微笑,摆摆手说道:“没事,就是没休息好而已,今天就是下乡调查,走不了多少路,在车上休息会儿就好了。”温和的他在此时是那么执拗。众人拗不过他,只好随着他一起下乡调查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嵩县以嵩山起脉而得名,各村庄藏匿于山区的角角落落,地势陡峭。供水站、蓄水池等相关饮水工程基础设施更是藏匿在大山深处。众人到达其中一个指定点时,发现一个深井在峭壁围绕中,当地政府人员建议远观即可,想近距离观察需要翻越下山,有些危险。李文眼神坚定,说道:“群众的饮水不能大意,我下去看看,你们在上面等着。”看着他摇摇晃晃的身影,当地人员不放心陪着艰难翻越土坡到达深井。看到夕阳下的这一幕,敬佩之情在我心中油然而生。

  她——孜孜不倦,拥有专注眼眸

  “季子正年少,匹马黑貂裘”。审计组中也不乏年轻的血液,殷玲姐姐就是其中的一员。她做事有冲劲、有自己的独立见解,言语不多,善于思考,总是始终以高昂的精神面对工作,用专注的目光发现、查找问题。

  树茂靠根基,审计靠质量。讲真话、守公正,是审计职业道德的基石。在日常的工作中,证据显得尤为重要,空靠言语难免无力,所以审计工作人员重视每一个细节,对每一份佐证资料都进行精准的采集和系统的梳理。殷玲始终以严谨认真的态度对待每次与他人的谈话,通过即刻记录抓住所听的每一个细节。

  白天的工作已经让调查组人员疲惫不堪,夜晚大家往往在做完一天的收尾工作后争取早些回去休息。殷玲总是“不合群”的那一个,会议室里准时亮起的灯光正是她每次加班工作的预告。审计组现场负责人李学安副局长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他总会督促殷玲好好休息。而目光专注、乐于较真的殷玲总会以年轻为借口“婉拒”,再次埋头于工作中。有时出行途中,是大家能够稍作休息小憩的时候。这时的她总会掏出自己的手机目不转睛,不知道的人以为正在消遣娱乐,实际上她正在甄别手机文档中的有用信息进行记录。一行人看着其痴迷的状态,打趣说到:“殷玲,你这是‘走火入魔’了啊。”她仍然专注地对着手机屏幕,随口回道:“刚刚记录下来的有印象,现在不总结马上思路乱了。”而我更被其专注敬业的态度所折服,在心底默默地将其视为自己学习的榜样。

  他——事必躬亲,拥有刚毅眼眸

  李学安副局长是这次调查审计组的现场负责人,从项目的审计开展到人员的衣食住行都是由他负责。越来越紧促的工作节奏让本来就身体羸弱的他更加疲惫。但为了不影响大家的工作热情,他始终无微不至地陪伴着大家,审计组人员遇到阻力和困难,他总是首当其冲,撑起大家的一片天。

  审计工作的特点始终是“人员不多,事情不少;休息不多,加班不少;权限不多,责任不少;表扬不多,批评不少;朋友不多,冤家不少”,工作的特殊性让许多人不理解,望而生怯。在一次关于政府与企业合作的项目调查取证中,审计人员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打破砂锅问到底,一次又一次的深入取证,让该项目负责人心浮气躁,态度始终不够配合,言语和神情中透露不耐烦,而工作上的不到位更是让该项目负责人心虚不已。他在审计人员一次犀利的问题询问中,情绪十分急躁,扔掉自己的文件转身而走。当时场面气氛十分沉闷,双方都觉得十分尴尬,审计人员更觉得异常委屈。李学安局长在得知这次事件后,详细询问了全过程,在确保了小组成员没有任何失职、行为后,既平静又严肃地告诉了该单位领导此次事件发生的经过。审计人员当时觉得说明情况就行,不需要深究,自己受的委屈不算什么,他用刚毅的眼神看着受委屈的同事,冷峻说道:“如果是咱们的态度或者工作方式有问题,那就是我们的责任,但这次我们坚决履行自己的职责,方式、态度都没有问题,那他的不配合就是对我们审计工作的不尊重,我也一定为你们讨个公道。”最终,该负责人专门过来道歉,并对自己的言语和行为做检讨。

  在审计调查小组中,还有很多勤奋踏实、色彩鲜明的榜样们,在他们身上有着相同的敬业态度。如善于从蛛丝马迹中发现问题的杨丽华阿姨;做起事来风风火火、轻伤不下火线的胡萍阿姨等等。她们为人妻,为人母,都已人到中年,家庭的事务、工作的压力没有让她们有一丝懈怠、有一丝埋怨,眼神里始终透露着坚定,闪烁着希望,给我这个尚未走出校门的大学生时时以鼓舞和动力。如果任由我的笔触写下去,一定还可以挖掘出更多的感人事迹。

  雪压青松松更翠,风扑烈火火更明。无论是李文叔叔、殷玲姐姐,还是李学安副局长等人都是基层审计战线中的普通一员。他们就是国家的执法双眸,以维护国家利益为最高使命,拨开谎言与假意的浓雾,透视人民真正需要的事实真相。他们的一言一行,都是在牢牢捍卫公正执法的审计形象和守卫着国家更加光明、更加灿烂的未来。

致敬——拨开迷雾的执法慧眼<br>—一个在校大学生眼中的基层审计工作者

  (图为李文黄庄乡实地查看饮水安全工程)

致敬——拨开迷雾的执法慧眼<br>—一个在校大学生眼中的基层审计工作者

  (图为殷玲正在向省厅领导汇报工作情况)

致敬——拨开迷雾的执法慧眼<br>—一个在校大学生眼中的基层审计工作者

  (图为李学安前往企业车间现场调查举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