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促进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

时间:2020-07-10 18:05 来源:郑州市审计局

  近日,郑州市审计局多措并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找准方向,凝心聚力,坚持把各项要求落实落细,促进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审计工作的政治属性,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在党的领导下依法开展工作,从讲政治的高度来看党和政府的部署有无落实。

  二是持续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认真落实讲话要求,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努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与此同时,将审计全覆盖与科学谋划审计任务有机结合,谋划审计任务既考虑当前情况,更考虑三年五年如何安排,统筹离任审计、政策审计、工程审计等各个审计项目的时间表,做到统筹兼顾、有条不紊、持续推进。

  三是进一步突出审计重点。围绕郑州发展大局,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系列三年行动计划实施、全面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重大项目建设等,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审计,推动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部署有效有序落实。把握当前形势任务,紧扣“六稳”“六保”,突出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进一步加大对稳增长扶持政策、促就业惠民政策、三大攻坚战、公共服务提升等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

  四是标本兼治“防未病”。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体检”作用,促进被审计单位既要“治已病”、更要“防未病”。提高审计分析能力,坚持问题导向,善于从一个问题中发现某一类问题,从个性问题中找出共性问题,从问题的表象深挖产生的根源,更深入、更准确地揭示不合时宜、制约发展、阻碍改革的问题和矛盾,分析体制上的障碍、机制上的缺陷、制度上的漏洞,以审计为切入点,推动全市各项事业在制度的轨道上规范化、高质量发展。

  五是深化审计整改。注重加强教育引导,在全市领导干部中树立正确对待审计、自觉接受审计监督的强烈意识,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坚决纠正,对审计提出的建议认真接受、研究改进。精准开展审计,结合不同层级、不同岗位领导干部的履职特点,不同项目、不同资金的政策要求,把准审计重点,提升审计质量。强化结果运用,把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巡视巡察等贯通起来,加快推进审计联席会议制度,健全完善经济责任审计结果通报、责任追究、整改落实等制度,切实将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作为考核、任免、奖惩干部的重要参考,不断巩固和扩大审计监督成果。

  六是以过硬队伍和过硬作风强化审计工作。坚持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当好国家财产的“看门人”、经济安全的“守护者”。强化教育培训和岗位锻炼,大力培养“一专多能”复合型审计干部,持续提升审计队伍职业化、专业化水平。进一步创新审计方式,大力提升在线联网审计、大数据审计,有效弥补人员不足的问题。进一步锤炼作风,忠诚担当,履职尽责,严守纪律底线,规范行使监督权力,自觉接受组织监督、人大监督和社会监督,提升审计工作权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