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时政要闻

财政审计与预算管理

时间:2020-07-09 16:27 来源:中国审计报

  国家审计和国家财政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都要发挥其职能作用。财政审计与政策落实跟踪审计、转移支付审计、公共投资审计、扶贫资金审计、社会保障资金审计等多个专业审计均有交集,该交集即是“国家预算”。

  从近几年的审计工作报告看,财政审计已经嵌入到预算闭环管理的全过程和每一个关键节点,在推动中央部门预算的建立与完善、促进预算公开、从严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加强财政结转结余资金管理、规范地方政府债务的管理、防范财政风险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充分发挥了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职能作用。

  财政审计推动现代预算管理的制度保障

  从审计全过程看,与其他审计业务类型一样,财政审计已经形成涵盖审计项目计划、审计实施、审计报告、促进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等环节的全过程的闭环工作制度,工作重点由查处问题向查处与督促整改并重转变,坚持揭示问题和促进完善制度并重,既揭示违反制度规定、影响制度执行的行为,也加大宏观分析的力度和深度,促进建立健全制度。

  从审计周期看,在中央层面,以审计工作报告的提出为标志,形成了始于当年7月,终于次年6月的财政审计年度,这样的周期与中央财政决算的提出时间相一致,有利于预算执行审计和决算草案审计的结合,为决算草案的调整留下了时间。

  从审计发挥作用的落脚点看,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制度更加完善。对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有利于发挥审计监督“治已病、防未病”的重要作用。作为审计监督的“后半篇文章”,加强对整改工作的跟踪督促,是贯彻落实中央要求的重要措施。

  现代财政审计推动完善现代预算制度的重点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全面实施绩效管理,财政审计需要围绕这些部署谋划工作,确定重点。

  一是进一步完善财政审计思路,嵌入到预算循环的全过程各环节,不仅关注预算活动的合法合规性,还要关注其规范性和合理性。在现有的预算循环中,有支出政策(或中期规划)、预算编制、指标下达、预算调整、用款计划、国库资金管理、预算会计核算、决算与综合财务报告、预算绩效管理等9个环节,形成首尾相连的预算闭环体系,财政审计要嵌入到这个循环的每一个环节,关注这个循环的运转顺畅性,促进预算循环不断提质升级。

  二是围绕标准科学,推动财政支出标准的制定、完善和运用,揭示影响支出标准的问题。例如,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指出,纳入定员定额管理的中央预算单位比例低(占35%)、在项目预算中编报基本支出等。

  三是围绕规范透明,推动加强财政管理。既揭示违反现行制度规定的问题,促进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也要关注由于预算改革的渐进性导致的收支管理不规范问题,推进通过零基预算优化支出结构,还要从影响、后果等方面着眼,关注绩效目标不合理、公开数量较少等问题。

  四是围绕约束有力,推动严肃财经纪律。坚持把政府过紧日子作为财政工作长期坚持的方针,严肃查处无预算支出、违反预算管理制度的随意行为,促进加强部门自有资金的盘活和管控,强化预算约束,保障财政资金安全有效。(审计署中央机关审计局 肖振东)

  来源:中国审计报(本文内容略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