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管好用好参保群众的“救命钱”
唐河县审计局与县纪委监委 联合开展医保基金专项检查和治理

时间:2020-07-09 16:08 来源:唐河县审计局

  为进一步加强医保基金监管,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管好用好参保群众的“救命钱”,保障参保群众利益。近期,唐河县审计局配合县纪委监委联合开展医保基金专项检查和治理,切实保障医保基金安全。

  根据工作部署,本次医保基金专项检查和治理的重点主要针对四个层面。一是针对参保人员重点检查伪造医疗费票据等骗取医保基金;利用医保凭证或医保待遇倒买倒卖药品耗材,非法牟利;与定点医药机构合谋,将非医保基金支付范围费用或应由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纳入医保基金结算;与定点医药机构合谋,利用医保个人账户套取现金等违法违规行为。二是针对医护人员重点检查故意隐瞒或合谋,将应由工伤保险基金支付或第三人负担的医疗费用转由医疗保险基金支付;提供虚假证明材料,骗取医保待遇资格;恶意借用、套用其他医师医保处方权限开具处方;利用参保人员医保待遇谋取不当利益等其他违法违规行为。三是针对定点医疗机构重点检查挂床住院、诱导住院、虚构医疗服务、伪造医疗文书票据、超药品目录限定支付范围用药、超标准收费、重复收费、串换项目收费、不合理诊疗及其他违法违规行为。四是针对定点零售药店重点检查留存、盗用、冒用参保人员医保卡,诱导参保人员用医保卡购买化妆品、生活用品等,为参保人员提供虚假票据报销、套现和套取药品等违法违规行为。

  按照工作要求,本次对县内的医院、药店、诊所开展全面检查。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立即督促整改落实,确保医保基金治理措施落地见效。截至目前,共检查医院13家,药店2家,落实整改问题3个, 挽回医保基金损失200余万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