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濮阳市审计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

时间:2020-07-09 11:06 来源:濮阳市审计局

  日前,濮阳市审计局召开党组(扩大)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系统回顾了我国民法典的编纂历程,深刻阐述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就推动民法典实施作出重要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十分厚重,为我们做好民法典实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会议指出,民法典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全面加强了对公民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的保护,与每个人息息相关,充分体现我们党增进人民福祉、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不变初心。全市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准确把握民法典的立法精神、丰富内涵和价值理念,形成思想认识到位、宣传发动到位、贯彻落实到位的良好氛围。

  会议要求,一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加强审计制度机制建设,规范权力运行,提高法治思维,做到人人敬畏法律。二是紧密联系审计工作实际,找准民法典与审计工作的结合点,把民法典作为党组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作为开展“三转”营造“三个氛围”创建模范机关工作的重要内容,作为党员干部日常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争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三是党员干部带头学好民法典、用好民法典,将学法、执法、普法协同发力,一体推进,确保民法典有效贯彻实施。四是深入开展普法教育,利用审计网站、微信公众号、电子显示屏等平台加强宣传,让民法典所蕴含的契约精神、自愿原则、诚信观念、隐私保护等深入人心,真正成为指导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