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开封市审计局坚持实行“十八字”工作法确保高质量完成审计任务

时间:2020-06-29 18:08 来源:开封市审计局

  为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完成审计任务,开封市审计局按照省审计厅工作部署,进一步转观念、转作风、转方式,加强审计现场管理,强化纪律规矩意识,创新审计方式方法,积极开展审计调查工作。该局针对此次审计工作内容新、时间紧、任务重的特点,坚持实行“审前清”、“周日志”、“双例会”、“周汇总”、“旬点评”、“审后净”的“十八字”工作法,坚守担当,压实责任,尽锐出战,目前审计调查已发现8类问题疑点,成效凸显。

  “审前清”,即审计组在开展审计工作前,将业务培训、资料调阅、数据提取、任务分解等审前工作准备充分,按照12项审计内容将审计人员、外聘专家合理搭配,编成5个小组,并确定小组长;组织审计人员学精学细、学深学透《审计方案》和《操作指南》,进一步明确审计任务,熟悉审计重点,掌握审计方法,确保审计人员快速进入实战状态。

  “周日志”,即审计组在每个周末根据任务分工,制定下周计划,细化到天,安排到人,任务“上墙”,挂图作战。

  “双例会”,即审计组每天晚上召开一次审计业务碰头会,审计组长听取主审、各小组组长有关审计情况汇报,根据当天工作计划完成情况,及时指导、纠偏正向;每两日晚上召开一次审计业务研析会,审计组长听取每名同志有关工作进展、问题疑点、存在困难、意见建议等情况汇报,当场进行统筹调度、释疑解惑。

  “周汇总”,即各审计小组在每周五上午将本周工作完成情况进行汇总,便于审计组长和主审掌握审计组整体工作进度,按时上报审计组本周工作情况,确保工作不缺项、不漏项、高质量。

  “旬点评”,即审计组在每10天召开一次例会,审计组长和主审对各审计小组工作情况进行点评,激励先进,鞭策后进,拓宽审计人员工作思路,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

  “审后净”,即审计组根据审计调查中发现的问题疑点,在调查取证阶段需要被审计单位提供相关资料时“一遍过、一次清”,在现场审计结束前将相关资料和物品及时退还,并加强审计人员教育管理和监督,将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理念贯穿审计工作各环节、全过程,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