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新乡:“三抓”赋能审计高效开展

时间:2020-06-28 17:39 来源:新乡市审计局

  新乡市赴商丘市专项审计组牢牢坚持党建、业务“融合抓、双提升”一条主线,抓党建、抓教育、抓创新,为高效开展审计赋能加力。

  一、抓党建,提升融合提升成效

  新乡市审计局要求8个审计组牢牢坚持党建、业务“融合抓、双提升”一条主线,严格落实“大抓党建、狠抓质量、严抓作风”三大抓手,全程聚焦“转观念、转作风、转方式”三个转变,着力在审计一线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努力以党建工作高质量促进实现审计工作高质量。

  各审计组严格按照省厅外出审计组党建“七个一”工作法、《新乡市审计局外出审计建立临时党支部制度》开展党建活动,有效提升了全体参审人员的向心力、战斗力。审计进点后,8个审计组第一时间成立临时党支部,召开临时党支部党员大会,制定党建、业务“融合抓、双提升”的工作措施,8个审计组的党员干部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要求全体党员在审计一线冲在前、当标杆、作表率,在攻坚克难中淬炼党性担当。

  各审计组充分利用当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教育资源,开展红色革命精神、先进人物事迹学习教育活动,驻夏邑县审计组到彭雪枫将军纪念馆,开展红色革命精神专题教育活动;驻永城市审计组到淮海战役纪念馆,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忠诚履职尽责”主题党日活动;驻宁陵县审计组到“老坚决”精神纪念馆,学习林业劳动模范潘从正同志先进事迹,促使全体参审人员充分汲取精神养分,滋养初心,勇担使命。在党员的示范带领下,全体参审人员士气高昂,以事不隔夜、只争朝夕的工作状态,每天工作到晚上十一二点;全体参审人员忘我工作,有时外出调查,中午顾不上休息,甚至错过吃晚饭的时间。

  二、抓教育,着力营造三个氛围

  (一)在审计一线开办“审计夜校”。为不影响审计工作开展,效仿省厅“审计夜校”学习形式。晚上,组织开展学习活动,着力在审计一线营造学的氛围。临时党支部组织委员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高质量发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全国、全省“两会”精神;主审领学汪中山厅长在全省县域经济发展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工作动员会议的讲话,学习讨论审计工作方案、操作指南和法规汇编;各小组人员汇报工作进度,总结经验教训,集中讨论审计方法,及时调整审计思路。

  (二)在审计一线强化廉政保密教育。审计进点后,8个审计组第一时间组织参审人员开展廉政保密教育,集中学习《审计系统处理违规违纪案件汇编》,现场签订、递交、张贴廉洁从审承诺书和保密承诺书,设置审计纪律和廉政监督员,悬挂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着力在审计一线营造严的氛围,提醒每一名参审人员时时处处守住底线、远离红线、不碰高压线。

  (三)在审计一线加强阵地建设。8个审计组统一在审计办公现场悬挂党建、业务“融合抓、双提升”园地、文化园地展板。在党建园地展现党员风采,反映“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情况;在文化园地,记录审计人员在审计一线的工作风貌,分享审计人员在这次审计中的心得感悟,体现“三转”学习教育情况,着力在审计一线营造干的氛围,激励审计人员干事担当。

  三、抓创新,加速审计工作进展

  (一)创新组织方式,发挥最强战斗合力。统筹调配全市参审人员,180余名参审人员混合编组,通盘考虑被审计地区特点和审计人员的从审年限、专业类别、从业经历等因素,为每个审计组科学合理、优化配置审计力量,努力做到“三个结合”,即审计机关人员与被抽调人员有机结合,做到业务强与业务相对弱的人有机结合,财会、工程和计算机人员的有机结合,每个审计组均配备若干名专业计算机和工程技术审计人员,力求发挥和保障审计组的最大战力。同时,为补充和壮大审计力量,充分借助“外脑”,从发改、农业农村等部门借调人员参与审计。

  (二)创新动员方式,激发干事创业动力。审计进点前,向全体参审人员发出《倡议书》,要求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面对艰巨任务,做疾风劲草,当烈火真金,高质量完成好工作任务;要求团结协作,争创一流业绩,全力打造县域经济发展情况专项审计的新乡样板,进入全省优秀审计项目第一方阵;要求严守纪律,锤炼铁军之风,严纪律、守规矩,做到依法、规范、文明审计。

  (三)创新工作方法,赋能提升审计效率。各审计组充分发挥大数据审计的“加速器”作用,把大数据整理分析作为重要抓手,努力跑出审计“加速度”。驻柘城县审计组围绕建档立卡贫困户适龄学生无学籍疑似辍学、应享受未享受教育补助、营养餐等22个问题,整理大数据分析思路,汇编成计算机语句,仅教育扶贫就筛选出8800个疑点,有力有效地提升了审计效率。市本级审计组创新性的应用WPS协作共享模式,方便审计组成员实时查看已报送资料清单,极大地提高了收集审计资料的精准度,显著提高了审计组整体工作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