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针对特点,谋划亮点! 焦作市审计局脱贫帮扶追求富起来可持续

时间:2020-06-28 10:34 来源:焦作市审计局

  近日,焦作市委副书记、市长徐衣显到市审计局帮扶村中站区龙翔街道周窑村调研脱贫攻坚工作,高度评价了市审计局的帮扶成效,并就下步脱贫攻坚工作提出了期望。

  他强调,打赢脱贫攻坚战是硬任务、大责任,越到最后越要响重锤。要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突出各自资源禀赋,抓住产业振兴这一根本,创新农业生产、农村发展、农民富裕新模式,坚决做好、持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这篇大文章。

 针对特点,谋划亮点!  焦作市审计局脱贫帮扶追求富起来可持续

  焦作市审计局驻村工作队深受鞭策、备受鼓舞、更添干劲,市审计局党组将认真贯彻落实徐衣显到中站区专题调研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坚持针对特点、谋划亮点,打造既有看点又有卖点的高效益、可持续的致富路子,让老百姓真脱贫、不返贫。同时,将在乡村振兴上想深一层、先走一步,坚持政府引导整合资源,引进市场化团队,进行专业化运作,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提升综合效益,让老百姓的好日子越过越红火。

 针对特点,谋划亮点!  焦作市审计局脱贫帮扶追求富起来可持续

  2019年,在周窑村市审计局驻村第一书记薛殿成的带领下,围绕提升贫困户收入水平、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安全饮水等问题,动员全村各方力量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在周窑村脱贫责任组和各级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下,顺利完成55户135人脱贫,贫困发生率从三年前的35.5%下降至2019年底的1.58%,周窑村顺利退出贫困村序列,脱贫攻坚工作取得阶段性工作成效。

  下一步,驻村工作队将在帮扶措施上再精准,产业带动上再加劲,确保2020年剩余两户6人实现脱贫或兜底以及已脱贫户不返贫的目标。一是做强特色林果产业。依托现有500余亩杏、桃等林果产业基础,进一步打造周窑“白沙杏”品牌,改良品种、扩大规模、高效管理,全面提高林果产业效益。二是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服务好水厂等现有企业,积极引进农业企业,提高集体收益,助推乡村振兴。三是发展康养民宿产业。利用周窑村生态优势和现有村内石头房屋等资源,积极对接中铁太行国际生态城项目规划,大力发展康养文旅产业,提高周窑村知名度,实现村民增收致富,为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保障。

 针对特点,谋划亮点!  焦作市审计局脱贫帮扶追求富起来可持续

  如今,周窑村特色林果产业园,稚果满枝、丰收在望。“周窑杏”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品牌,一到收获季果子供不应求。焦作市审计局驻村工作队正以“闻鸡起舞正当时”的状态,以“责无旁贷舍我其谁”的担当,在民生和扶贫考卷上写下经得起历史检验、令群众满意的答卷。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