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脚踏实地真扶贫 创新思路扶真贫 ——灵宝市审计局派驻寺河乡南埝村第一书记陈少泽克难攻坚事迹材料

时间:2020-06-24 18:35 来源:三门峡市审计局

  陈少泽,男,1969年7月15日出生,中共党员,灵宝市审计局派驻寺河乡南埝村第一书记。由于工作突出,2018年陈少泽荣获寺河乡优秀第一书记称号;2019年7月荣获寺河乡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自2018年1月被派驻到灵宝市寺河乡南埝村任驻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以来,陈少泽以整村出列为目标,真蹲实驻,创新工作方式,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各项扶贫惠农政策,确保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全力打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向党和人民递交一份合格的答卷。

  陈少泽把进村入户了解民情作为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的第一步。在村两委的配合下,他和驻村队员加班加点、抢晴天战雨天,历时20天完成了全村扶贫户“大走访,大排查”工作,真实、及时掌握了全村扶贫户第一手资料,并按照家庭状况及致贫原因等进行了分类。

  为了做好贫困户档案整理工作,陈少泽带领工作队又对建档立卡档案进行了规范整理,并针对帮扶责任人工作变动、新增贫困户、一人只允许包扶3户贫困户等情况,对纸质档案和电子档案进行了统一规范,做到了“三个一致”要求,即纸质档案与电子档案一致、村级档案与农户档案一致、各类档案与实际情况一致。

  驻村后他决定从健全村两委班子做起。2018年4月份,他在乡政府帮助下,进行了村支部换届选举,5月份进行了村委换届选举和监委会换届选举。选举期间,仔细阅读选举制度和程序,全程跟踪服务,确保了“三委”换届选举顺利进行,并圆满完成议程。产生了团结、进取、务实、廉洁的新一届“三委”领导班子,新增年轻村委委员2人,让全体干部群众看到了驻村第一书记的工作魄力和带领大家脱贫致富的决心,也为南埝村工作正常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驻村帮扶工作中,陈少泽坚持把扶贫户的事当自己的事,只要办得到、办得了的都积极主动去办。他利用自己的人脉资源到市移动网络公司协调,在南埝村李子洼组制高点新建一座信号塔,解决了该村部分居民组信号弱问题;到扶贫办、养蜂协会请专家,给养蜂群众举办了中华蜜蜂养殖学习班,提升养蜂技能;带领贫困户参加灵宝市文化广场人才招聘会,帮助扶贫户就业务工;到保险公司联系果树入保险;帮助贫困户销售苹果等,确保实事办好,好事办实。

  通过一定的积累,陈少泽摸索出了一套切实可行的扶贫工作方法,每天在扶贫微信群里发表工作心得,每个星期和扶贫户通一次电话,每十天向领导汇报一次最新工作进展,每个月撰写2篇报道;紧紧依托致富带头人带动为基础,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

  在驻村帮扶的一年多时间里,陈少泽把水、电、路、房、网等基础设施建设作为重点,2018年以来,充分发挥单位和个人资源,内引外联,争资金、跑项目,先后争取各类资金160万元,完成自来水管网建设,整修大塘1处,全面完成自来水建设项目;新修曹庄组、前场组等2个村组水泥公路1.5公里,修建竹园沟砂石路6公里;宽带及户户通电视已覆盖到位,移动、联通信号覆盖全村。组建长红农牧专业合作社、实施村集体艾叶示范园项目,破解村集体经济收入难题等举措,引导村民发展“一村一品”新品种果树245.2亩;积极协调有关部门组织发放扶贫贷款22户33.9万元;建起了综合文化活动中心、标准化卫生室、配备合格的助理医师和医疗器械,协调帮扶单位购置了办公设备,极大提升了村级党组织的硬件设施。

  在易地搬迁工作中,带领驻村工作队先后深入群众家中200余次,通过做思想工作及宣讲政策,对居住在较为偏远和地质灾害点的23户贫困户进行了搬迁,对3户危房进行了危房改造。在危房改造过程中,坚持安全措施到位,聘请群众义务监督员参与改造质量监督管理,确保改造质量安全放心。为解决贫困户搬迁后的生产生活问题,陈少泽与乡、村商议后决定,对搬迁户实施水肥一体化和防雹网项目,以寺河乡千亩矮砧示范园为依托,对老人户、五保户、低保户实施高山果园南洼苹果生产带贫分红项目,灵宝市易地搬迁基金会还对部分兜底户实施了易地搬迁后续分红,给搬迁户带来经济实效。

  2019年6月陈少泽在入户走访中,了解到南埝村后组、凉水坪等20余户群众,20多年来一直种的是集体土地,因历史遗留问题土地至今未给农户确权。俗话说“民以食为天”,群众赖以生存的土地出现遗留问题,为避免群体性上访事件的发生和不稳定因素,防止事态扩大。陈少泽立即组织村两委召开会议,商议村民土地确权事宜,经支部提议、村委商议、党员评议、群众代表决议,按照合情合理合法的原则,对群众原纳税的土地面积给予确权,多余的土地可以承包给农户,此项问题的解决,既消除了不稳定因素也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得到了群众拥护和肯定,多年来的土地遗留问题得以解决。

  经过一年多的克难攻坚,南埝村由当初的建档立卡贫困户51户172 人,2018年10月贫困户脱贫后剩余2户6人,贫困发生率1.4%,南埝村整村顺利摘帽出列。

相关阅读: